•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一带一路”台商西部行考察团赴新疆考察

2016-06-30 13:4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6月30日乌鲁木齐讯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德铭率“一带一路”台商西部行考察团一行于6月21日至6月25日来疆进行了为期4天的考察活动。22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会见了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德铭所率的考察团一行。

  张春贤对考察团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新疆情况。他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相继提出了“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倡议,新疆被定位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这给新疆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张春贤说,新疆与中亚各国山水相连、人文相通、感情深厚,各领域交流合作密切,蕴含巨大合作潜力。近几年来,新疆紧扣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重大机遇,正在加快构建面向中西南亚和欧洲的物流通道、信息通道等,不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努力打造成为审批事项最少、审批效率最高、服务质量最优的省区之一,为企业来疆投资兴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创造良好环境。欢迎台商来疆投资兴业,积极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促成双方更深入的合作,为新疆发展助力。

  自治区党委统战部、自治区发改委、旅游局等自治区有关部门负责人与考察团成员进行了座谈,向考察团介绍了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和“一带一路”核心区建设规划实施情况以及投资环境。

  自治区党委常委肖开提·依明参加座谈时说,乌鲁木齐是丝绸之路投资发展的桥头堡,“一带一路”建设中,新疆台湾合作投资前景广阔,中央把新疆确定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核心区,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近年来,新疆与台湾经贸合作日益密切,新疆也成为台商投资的宝地,台商为新疆的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欢迎广大台商台企来疆投资兴业,抓住“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重大发展机遇,积极参与到新疆建设发展中,不断提升双方经贸合作水平。

  22日上午,自治区党委常委、乌昌党委书记、市委书记李学军陪同考察团一行在乌鲁木齐市高新区(新市区),经开区(头屯河区)进行参观考察并介绍了乌鲁木齐市近年来的总体发展情况和围绕“一带一路”的倡议规划。考察团参观考察了乌鲁木齐生物医药孵化器、高铁平台、铁路口岸多式联运监管中心项目以及上汽大众(新疆)汽车有限公司、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听取关于“一带一路”、新欧亚大陆桥、陆路港和综合保税区等的规划和建设发展情况。在海关多式联运监管中心,经开区(头屯河区)物流办负责人向考察团展示了项目规划及进展示意图,重点介绍了此项目是以现代物流为核心载体和产业集聚为发展手段,拉动现代物流业、国际商贸业、高端服务业、先进制造业集聚发展,最终目标是形成完整的现代产业链,打造乌鲁木齐现代产业集聚发展的战略高地。乌鲁木齐作为新疆的核心城市,在“一带一路”倡议下,近年大力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汇集各类交通,形成交通枢纽。在发展国际贸易方面,乌鲁木齐依托新欧亚大陆桥,规划建设了国际陆路港,成为西部符合国际贸易和投资标准的贸易中心、交通枢纽与物流中心。台商对乌鲁木齐市作为国家“一带一路”重要核心区突飞猛进的发展势头和战略规划感到非常振奋,

  考察团在伊犁考察期间在霍尔果斯与伊犁州和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市)领导以及自治州和开发区(市)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座谈,听取了霍尔果斯总体情况介绍。伊犁州党委书记黄三平介绍了自治州抢抓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历史机遇,加快建设国际物流港、国际金融港、国际航空港、国际信息港和国际旅游谷,积极构筑“大通关、大物流、大通道、大产业”新格局,努力把伊犁打造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支点等方面的工作情况。

  考察团参观了霍尔果斯城市规划馆,对霍尔果斯的发展情况和未来城市规划做全面了解。并就霍尔果斯发展与台商需求深入交流,寻找台商与霍尔果斯合作的切入点。考察团参观了霍尔果斯海关、口岸和联检通道,了解了当地物流、人流情况。在中哈边境合作中心,参观了正在展出的香港商品,全面了解香港商品的展出和销售情况;考察了金亿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了解农产品加工贸易情况。双方还就免税地区商品展示和第三方物流等问题展开深入交流。

  陈德铭说,海协会组织“一带一路”台商西部行考察,最后一站抵达新疆,深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和“一带一路”关键枢纽实地考察,旨在贯彻落实国家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让台湾企业家来看看新疆的发展变化,进而了解新疆在“一带一路”倡议布局中的战略地位,帮助广大台商深入了解“一带一路”构想的相关规划,实地考察有关建设与运行的情况,为台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寻求新的合作商机,也想知道我们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能够发挥怎样的作用。陈德铭说,“一带一路”构想为新疆与台湾两地交流带来了很多契机,新疆的发展变化深深吸引着台湾企业和商人,通过考察,我们深深感受到新疆经济繁荣、社会稳定、民族团结,处处一派欣欣向荣景象。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新疆具有独特区位优势和良好投资环境,考察团一定会紧紧抓住这一机遇,带动更多台商到新疆发展,考察团会把此行的感受分享给更多人,让更多的台湾企业和台湾经济界人士关注新疆,促成更多务实合作。陈德铭还说,以新疆为核心进行西部大开发,并将之推向全球,是中华民族的责任,也是难得的历史机遇。希望未来把台商在新疆的“走马观花”变为“下马看花”,深入了解当地发展,建议贸易先行。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会长、锡山家具集团总裁王屏生回忆起几年前厂区失火后,新疆籍员工自发地每人从工资里拿出1000元支援工厂重建时的情景,仍然感动不已。他说,新疆籍员工让我更进一步认识了新疆,与新疆结下了深厚感情。全国台企联一定积极推介新疆,让更多台商了解真实的新疆,走进新疆,建设新疆。王屏生表示,此行关注重点有旅游业、生态、健康、老年产业、物流、互联网、工业园区等方面。虽然台湾距离霍尔果斯较远,但现在距离已不是问题。台商准备参与“一带一路”,之后还会陆续来考察霍尔果斯投资环境。

  全国台企联荣誉会长、东莞富华鞋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汉文说,以前因为旅游来过新疆,再次来感受到新疆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通过此次交流,对新疆特别是乌鲁木齐有了更为深刻的了解。这次到高铁站 、物流中心参观,感觉这些地方的基础设施配套很完善,相信乌鲁木齐将来会成为中国未来开发最密集、最适合发展的中心地带。全国台企联荣誉会长郭山辉表示,此次行程将促使台商重新布局在欧洲的行销。当前在台商面临转型升级的关键时刻,通过霍尔果斯,台商不仅可以将产品输送到中国西部,还能拓展中亚和欧洲的市场。台商要深入思考进让哪些产品出霍尔果斯的跨境合作中心,加入当地建设行列。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天津康农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易升在霍尔果斯考察时说,这边的机会太大了,霍尔果斯政策宽松,台商如果能深入分析当地发展,都可以找到适合自己企业的发展机遇,可以先通过贸易试路,再进一步投资当地生产和加工,一步一步来。

  考察团表示,全国台企联考虑可以先在乌鲁木齐设立办事处,为将来的合作发展打下基础。希望未来能在中哈霍尔果斯边境合作中心建造台湾精品馆。

  国台办副主任、海协会副会长李亚飞,国台办、国家商务部相关同志,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及台湾金融投资、电子科技、商贸物流、食品加工等领域著名企业有关人员37人参加考察。自治区党委常委肖开提·依明,自治区党委副秘书长阿不利孜·阿不都热衣木及自治区台办主任阎梅全程陪同考察。(中国台湾网、新疆自治区台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李典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