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中国·天津妈祖文化旅游节精彩纷呈

时间:2016-09-12 08:45   来源:中国台湾网

  天后宫敕建690周年大型传统祭拜暨皇会踩街散福活动。 记者 吴晓寒 摄)

  中国台湾网9月10日天津讯(记者 吴晓寒) 以“情系海上丝路、弘扬妈祖精神、建设美丽天津”为主题的第八届中国·天津妈祖文化旅游节10日开幕。天津市委常委、统战部长王宏江,中国国民党副主席胡志强,国务院台办副主任龙明彪,副市长赵海山,以及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台湾各县市妈祖宫庙和世界各地妈祖宫庙代表,来自15个国家和地区的800余名嘉宾共同参与活动。

  2001至2014年,天津市已先后成功举办了七届妈祖文化旅游节活动。本届活动更是精彩纷呈,10日当天举办了“全国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授牌、天津妈祖文化艺术研究中心成立暨妈祖·情系海上丝绸之路书画展、天后宫敕建690周年大型传统祭拜暨皇会踩街散福活动、妈祖文化与现代文明研讨会等主要活动。

  天后宫敕建690周年大型传统祭拜暨皇会踩街散福活动。 (记者 吴晓寒 摄)

  天后宫敕建690周年大型传统祭拜暨皇会踩街散福活动。(记者 吴晓寒 摄)

  天后宫敕建690周年大型传统祭拜暨皇会踩街散福活动。 (记者 吴晓寒 摄)

  天津天后宫作为世界三大妈祖庙之一,是“妈祖信俗”世界文化遗产的活态传承基地,不仅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同时也以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活动,活态展现了地域民俗文化的源远流长及中华妈祖文化的博大精深,是连接津台两地信众的重要文化纽带。

  天后宫敕建690周年大型传统祭拜暨皇会踩街散福活动吸引了众多观众的热情参与。祭拜仪式后由演职人员组成的12道花会队伍开始皇会踩街,八仙庆寿、抗箱、海下高跷、丑秧歌,精彩的花会表演为现场观众奉上了一场视觉盛宴,更有观众直呼“太过瘾了”。

  天津妈祖文化艺术研究中心成立暨妈祖-情系海上丝绸之路书画展。(记者 吴晓寒 摄)

  本次书画展汇集作品达130件,来自比利时、菲律宾等15个国家和地区以及14个省市的100多名书画家纷纷踊跃投稿。此次展出的作品深情讴歌妈祖“立德、行善、大爱”的精神,充分展示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促进了海峡两岸和平发展及文化交流合作。同时,借助本届活动的契机,天津妈祖文化研究中心正式成立,进一步凝聚海内外专家学者在妈祖文化学术研究方面的力量,共同打造妈祖文化交流平台,拓展海峡两岸妈祖文化交流的新渠道。

  妈祖文化与现代文明研讨会。(记者 吴晓寒 摄)

  研讨会现场嘉宾。(记者 吴晓寒 摄)

  当天下午举行的妈祖文化与现代文明研讨会汇聚两岸20余位专家学者共同参与,并就基于“一带一路”视角的天津旅游业发展研究、传承中华传统文化把握独特战略资源、妈祖信仰与东南亚华人社会等课题展开深入的研讨与交流。与会嘉宾表示,妈祖文化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和优秀文化遗产,两岸同文同宗,更有共同的信仰,最典型的例子就是两岸民众共同的妈祖信仰。只有深刻领会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性,才能切实担负起保护中华民族文化遗产的职责。

  据悉,本届妈祖文化旅游节活动由天津市政府主办,南开区政府、市旅游局、市台办、市文化广播影视局、市侨办、中新天津生态城管理委员会、市妈祖文化促进会、天津天后宫管理委员会承办,11日还将举行滨海妈祖民俗文化园开园活动。

分享到:
编辑:赵苗青

图片

图片推荐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