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天津歌舞剧院音乐会 两岸艺术家同奏“津津有味”

2017-05-23 09:35:00
来源:天津日报
字号

天津歌舞剧院音乐会 两岸艺术家同奏“津津有味”

  本报讯(记者 翟志鹏 摄影 姚文生)继“国风浩荡”“津卫情”两台音乐会后,2017天津歌舞剧院民族乐团名家名曲系列音乐会昨晚在天津音乐厅迎来第三场演出。来自宝岛台湾的指挥家刘江滨携手天津歌舞剧院民族乐团及多位演奏家,为津门观众带来了一台酣畅淋漓的“津津有味”民族音乐会。

  为了使音乐会“津津有味”,刘江滨与乐团精心选择了一套新老结合、难度很高的作品。音乐会开场曲是民族管弦乐《金蛇狂舞》,乐曲旋律昂扬、热情洋溢,渲染了节日的欢腾气氛。《丝绸之路》是青年作曲家姜莹的代表作,以优美的旋律描绘出一幅大漠孤烟、驼铃声声的图景,反映出金色戈壁的丝绸之路神秘辉煌的景象。二胡协奏曲《长城随想》勾勒出蜿蜒曲折、雄伟深邃的长城雄姿,颂扬了中华儿女不屈不挠、自信顽强的“长城”精神,青年二胡演奏家孙凰如行云流水般的演绎赋予作品宏大的气魄。古筝协奏曲《如是》在挖掘、展示古筝传统魅力的同时,探求传统文化在心灵中的沉淀,展现高洁淳朴的内心世界,青年古筝演奏家苏畅有着精彩发挥。

  本场音乐会的点题之作——打击乐与乐队《津津有味》是民族乐团特邀作曲家王丹红专门创作的,该曲2016年在天津首演广获好评,随后在北京、台湾等地成功演出。昨晚,青年打击乐演奏家高超、高跃再次为天津观众演绎了经过精心打磨的《津津有味》。作品曲调优美又不乏诙谐之处,惟妙惟肖地描绘了天津的风土人情。在近19分钟的演出时长里,观众欣赏到了近30种不同的中西打击乐器演奏,铿锵有力的鼓声令观众感到激情昂扬。

  刘江滨昨晚的指挥也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现任新竹青年国乐团、新竹市立青少年国乐团音乐总监的他注重对音乐的内心感受,昨晚他不但展现出含蓄大气、细腻精准的指挥风格,而且与民族乐团配合默契,使乐队整体音响平衡、张弛有序,传递出作品本身的音乐精髓和韵味。全场观众为指挥与乐团的合作献上了热烈的掌声,向这台两岸艺术家共同打造的精彩音乐会致意。据悉,名家名曲系列音乐会还将在6月8日、18日晚分别在天津大剧院、天津音乐厅上演“国乐盛典”“情缘”民族音乐会,届时,指挥家董俊杰、郑朝吉,演奏家宋飞、张强、李乐、王展展、张建新、贾昆英、王桂英、范泊芳、赵存才等将为观众再现民乐盛宴。

  (天津日报)

[责任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