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阿尔山 一座魅力与实力并举的城市(图)

时间:2011-09-09 22:11   来源:中国台湾网

  石塘林是大兴安岭奇景之一。为第四纪火山喷发的地质遗迹,是亚洲最大的近期死火山玄武岩地貌,地质构造、土壤、植被生物均保持原始状态,生物多样性复杂,再现了从低等植物到高等植物的演替全过程,具有较高的科研和保护价值。(中国台湾网 陈宁 摄)

    中国台湾网9月9日阿尔山消息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9日,2011全国网络媒体看内蒙古一行来到了位于兴安盟的阿尔山市,在这里记者们真切的感受到了阿尔山作为资源宝矿和旅游胜地的魅力和实力。

    阿尔山,不是山,“阿尔山”是蒙古语的音译,全称为哈伦·阿尔山,其意思为热的圣泉。阿尔山市,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西北部,横跨大兴安岭西南山麓,是兴安盟林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是全国纬度最高的城市之一。

    阿尔山是座草原怀抱中的城市。阿尔山东侧是美丽的呼伦贝尔大草原,西侧是广袤的锡林郭勒大草原,锡林郭勒大草原放牧着1000万头牛羊,是内蒙古最大的畜牧业基地。

  依据中国地质科学院专家研究确定阿尔山是中国境内的第七处活火山群,并被审批为国家森林公园,火山博物馆,其中火山丘火山口火山口湖火山石塘蒸气蝶龟背岩也是世界仅有的火山地貌,这些景观都属于少见的集中火山地貌特征,存在着很高的地理价值科学价值观赏价值,其中地下冷热泉水储量丰富,矿泉水中矿物质含量较高,是一处天然资源宝库,十分珍贵。阿尔山是世界上的一座火山地质博物馆。

  一望无垠的大草原,广袤无边的大森林,惊险刺激的冰雪,汩汩流淌的温泉,每每提起这些,你也许很快就会联想到内蒙古、大兴安岭、哈尔滨……但你知道吗?在北国边城有这样一个神奇的地方:著名的四大草原在这里交汇,巍巍的大兴安岭在这里驻足,全国首屈一指的冰雪资源在这里厚积,世界最大的温泉群在这在里流淌了几个世纪,它就是位于中蒙边界的内蒙古阿尔山市。(记者 陈宁)    

  阿尔山天池位于阿尔山东北74公里天池岭上,海拔1332.3米,有484级台阶。如果从天空俯视天池,天池像一滴水滴。按海拔高度,阿尔山天池在天山天池、长白山天池之后,居全国第三。(中国台湾网 陈宁 摄)

  杜鹃湖位于阿尔山市温泉街东北92公里的阿尔山林业局兴安林场境内,面积128公顷。因湖畔开满杜鹃花而得名。(中国台湾网 陈宁 摄)

专题:2011全国网络看内蒙古

编辑:陈宁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