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上都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进展顺利

时间:2011-09-02 10:2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呼和浩特9月2日电(记者勿日汗)作为2012年中国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唯一项目的元朝夏都元上都遗址申遗工作进展顺利。目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委派的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专家已完成对遗址现场考察工作。

    在考察期间,由国内三位专家分别向考察专家介绍了元上都遗址的突出普遍价值、保护管理与考古发掘,并陪同考察元上都遗址及元上都博物馆、元代墓地、周边草原、湿地、森林、敖包等。

    内蒙古文物部门还对元上都遗址开展了文物保护维修工程。从今年4月份以来,组织来自北京、辽宁、甘肃、陕西、山东、内蒙古等地的10余家文物保护工程部门,对元上都明德门、御天门、大安阁、穆清阁遗址进行维修保护和展示工程。

    为配合元上都申遗,考古人员对元上都遗址进行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考古发掘。近三年来,元上都遗址已发掘面积近4000平方米,出土了为数较多的珍贵文物,为元上都遗址保护与展示工程顺利进行提供了大量的实物和数据资料。

    元上都遗址保护、展示、考古工程,被国家文物局誉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北方草原地区规模最大、科技含量最高的综合性文物保护工程。

    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厅文物处处长王大方说:“目前,我们全面完成了元上都遗址的文物保护、遗址大门、博物馆展示、道路建设、文物安防、监测、草原生态建设、环境保护等各项任务。”

    元上都位于内蒙古正蓝旗草原,距今已有740多年的历史。公元1260,元世祖忽必烈建都于此,1264年在今北京城建立元大都后,确立了两都巡幸制度。元上都和元大都成为元王朝交替使用的两个首都,历经11帝100余年,元上都最终毁于元末农民起义军战火。

    2012年7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将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召开大会,正式投票表决元上都遗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完)

编辑:陈宁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