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10天,让你爱上内蒙古

时间:2011-08-30 13:51   来源:正北方网

  回来几天了,我还一直回想着马头琴那悠扬的声音,回味着草原上奶茶的幽香和手把肉的味道。

  我虽然生活在内蒙古,却一直没有机会好好地在自己家乡走走看看,7月29日,“草原之星”内蒙古全境游旅游专列的开通,让我历时10天,行程7134公里,实现了出行一次游遍家乡的愿望。

  回首整个旅程,从体验远古的蒙古族游牧文化到现代的东风航天城;从广袤无垠的巴丹吉林沙漠到绿色净土的呼伦贝尔大草原;从碧波荡漾的达里湖到绿海茫茫的额尔古纳根河湿地;从雄浑壮观的成吉思汗陵到地质奇特的阿斯哈图石林。

  一路上,我跟随火车欣赏着沿途的自然风光,感受历史文化、体验着内蒙古特有的民族风情。

  中国秘境阿拉善

  在我的印象中用10天坐火车旅游,在火车上的时间,一定非常枯燥,为此我还特意带了几本书用于消磨在火车上的时间。等一上了火车,让我感到意外的是,这个由新型空调软卧列车组成的“草原之星”旅游专列,不但配备液晶电视和苹果掌上平板电脑等娱乐设施,竟然还配有KTV车厢让游客们尽显歌喉,随行的呼和浩特铁路局文工团的演员们还为游客表演了歌舞、相声等节目,让游客在欢声笑语中忘却了旅途的疲惫。

  不知不觉过去了17个小时,“草原之星”到达了有中国秘境之称的阿拉善盟,在这里,身着传统蒙古族服饰的阿拉善盟额济纳旗人为游客们献上了当地蒙古族在接待尊贵客人时的最高礼节——蓝色的哈达。

  我虽然身为内蒙古人,也是第一次来到内蒙古最西部的阿拉善。蓝色的哈达、载歌载舞的欢迎仪式让我感受到当地人的热情好客。

  在去东风航天城参观的路上,在茫茫戈壁沙漠中行进,唯一能找到的变化只有太阳东升中划出的影子。在这荒芜无垠的大地上,突然看到一片胡杨,不可不谓之奇迹。金色的阳光倾斜的打在胡杨翠绿的树叶上又倒映在黑水河里,仿佛一幅静止的油画。胡杨的美,不可言语。

  当地的导游讲解到,这还不是参观胡杨最美的季节,等到了九月中旬,胡杨的叶子会变成金黄色,此时黑水河畔的金色胡杨林被称为中国最美丽的秋天。

  做了近3个小时的大巴车,我们到达了东风航天城,参观展览馆、发射塔、问天阁等对游人开放的爱国主义教育景点。我驻足在问天阁内部的玻璃窗前,重温了中国宇航员从这里出发进入太空那激动人心的时刻。

  东方红一号和中国远程运载火箭等模型、中国载人航天历史图片展、发射塔也深深的吸引了我,让我第一次直观的了解了中国载人航天和火箭技术不断进步的历史进程。

  第二天一大早,几名摄影爱好者来到了离驻地近40公里的“怪树林”,这里是摄影爱好者的天堂。“怪树林”是被称为植物的“活化石”胡杨枯死后形成的,“怪树林”里2000亩枯死的胡杨“陈尸”遍野,被称为胡杨的坟墓。当地人称胡杨“生而不死一千年,死而不倒一千年,倒而不朽一千年”,胡杨本身特有耐腐蚀的特点,让它以最原始的风貌直立在戈壁沙漠中,渗透出一股狰狞恐怖的气氛,令人毛骨悚然。

  当一轮红日从远处的沙漠中冉冉升起,不远处沙漠中“怪树林”里大片枯死的胡杨林在阳光照耀下,散发着金红的光芒,苍凉、悲怆、狰狞恐怖的神秘氛围,吸引着摄影爱好者们不停的按动快门。

  “草原之星”停留在阿拉善的两天时间里,我们参观了的千年胡杨林、西夏古城黑城遗址、东风航天城、居延海、怪树林等旅游景点。

  地质奇观克什克腾

  8月2日清晨,“草原之星”到达克什克腾旗嘎拉德斯汰火车站,在当地导游的带领下我们坐车前往达里湖。

  达里湖是内蒙古四大内陆湖之一,呈海马状,达里湖还有岗更诺尔和多伦诺尔湖两个姊妹湖,亮子河、贡格尔河、沙里河宛若引线一样将三个湖泊穿在一起,形成面积238平方公里的高原湖区,当湖面平静,宛如镜状;当气团变生,便波翻浪涌。达里湖历来就以瑞丽的风光和富饶的物产闻名于世。

  汽车行进1个多小时后,几个风车的剪影高高矗立在远处缓坡的最高处。导游说,看到风车,离达里湖已经不远了。

  可能是因为达里湖的湖水是碱性的缘故吧,离远看,湖面的颜色如大海一般湛蓝,通过栈道穿行在长满灌木和蓬草的湿地前往达里湖边,我们边走边不时向湖中张望,几艘快艇在湖面飞驰,一些游人慢慢的划着小船,不时的听见湖边传来游人欢笑的声音,走近湖边一看,原来是游人们在湖边的浅水区淌着湖水,打着水仗。

  不知不觉中我们也脱下鞋,淌起湖水加入了打水仗的行列,虽然浑身淋满了湖水,但踩着柔软的白色细沙上,站在微凉的湖水中,看着近处碧波荡漾的湖水,远处绿油油的草原,让我们这些生活在城市里的人,感觉就像在梦境之中。

  中午吃完当地特色的全鱼宴,在导游的带领下我们赶往另一处景点,参观克什克腾世界地质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阿斯哈图花岗岩石林。

  步入了地质公园,阿斯哈图花岗岩石林在山顶,还有段距离,我们坐着景区的游览车向山顶行去,经过一大片白桦林,那沿着山路的白桦林俏丽多姿,草地上开满的野花争奇斗艳,是克什克腾世界地质公园的另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到了山顶,我们看到了耸立在白桦林间各式各样由奇异岩石形成的独特石林景观。每座石林层层叠叠的,就象一块块的石板垒起来一样。石林很高大,看上去每块石头都快要落下来的样子,其实它就是那样的,通过天长日久的岩浆、冰川、冻融,风蚀及重力崩塌才造成现在的这种形态,很奇特。

  阿斯哈图花岗岩石林由几个山头的石林组成,或成群,或独立,山山各具特征,峰峰景色不同,有的石林像落在山顶的雄鹰,有的像摩天柱、有的像城堡,大小石林千余坐,险、秀、雄、奇、千姿百态、惟妙惟肖,蔚为壮观。

  在回到宾馆在当地特有的温泉浴中,洗去了一天的的疲劳,休息一晚后,我们坐着“草原之星”开始了下一站的旅行目的地——呼伦贝尔市。

  壮美草原呼伦贝尔

  前往呼伦贝尔市的第一站是满洲里,满洲里是中国和俄罗斯的边境城市,满洲里口岸是中国最大的陆地口岸。

  我们一行来到满洲里口岸的国门景区,看到五星红旗与俄罗斯的双头鹰国旗在国门两侧飘扬,一条铁路从满洲里延伸到俄罗斯境内,一样的土地,一样的草原,被一道铁丝网隔开,这边是中国,那边是俄罗斯。

  国门两侧的哨兵威武地站在那里,让人对国土有了清醒的认识。这样的场景,过去只在影视片或小说上见过,今天站在国门前,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与我们这边的繁华景象不同,俄罗斯那边却显得荒凉,远远望去,没有人烟。导游介绍说,俄罗斯远东地区的人口稀少,人都跑到欧洲部分去了。

  满洲里是一座小城,市区主要有五条平行的街道组成,很干净,有俄罗斯、意大利、法国等风格的建筑,充满了异国情调,色彩明快,蓝天白云阳光映衬下非常好看。街上有不少俄罗斯人,店招也是中俄两国文字的。这里的商店卖着俄罗斯特有的商品,如俄罗斯套娃、俄罗斯黑巧克力、俄罗斯军用望远镜等等。游人们形容满洲里是“中国人到满洲里像出国,外国人到满洲里像回家。”

  “天苍苍 野茫茫, 风吹草低现牛羊。” 这是我国古代诗人赞美大草原的不朽诗篇,相信来呼伦贝尔大草原旅游的外地游人大部分是冲着这首《敕勒歌》来的。

  8月6日,一大早,我们从海拉尔出发前往草原。我睁大眼睛向车窗外张望,——朵朵白云悬浮天际,灿烂阳光或透出白云或钻过云隙投射向草原,因这光芒的强烈不同便在这苍茫广饶的大地营出或碧青或嫩黄的奇异景象来,草原相接相连着铺展的无边无际。

  一个小时后,车队的两侧出现了马队,穿着传统蒙古族战甲的当地牧民,骑在马上显得威风凛凛,护着车队驶向草原深处,这是当地蒙古族部落最高的礼节——马队迎宾。

  来到目的地,远远望去,在万里晴空下,是一望无际的绿色草原,一条九转回肠、弯弯区区的河流,像飘带一样静静的流过草原,偶有羊群

  漫游在青草间,在那或近或远处一个个蒙古包如珍珠般座落在青青草色间。我仰天躺在河边一群静静地吃着青草的牛群之中,感觉从来没有的放松。

  中午,我们吃到了最纯正的蒙餐,吃着手把肉、烤羊腿、烤羊排、手撕羊肚,喝着幽香的奶茶,听着悠扬的马头琴。

  当地的牧民说,这里生长的好多植物都是名贵的药材,有人说这里的牛羊“吃的中草药,喝的是矿泉水”。因此这里的牛羊肉和奶制品都特别好吃,自古以来就是朝中的贡品,

  8月6日晚上,在呼伦贝尔特有的民族——中国最后的狩猎民族鄂温克族原生态歌舞《敖鲁古雅》的那独特悠扬的歌声中,我们乘坐“草原之星”返回呼和浩特。

  虽然这10天里我们参观了近20个景点,但我最感兴趣的还是草原,满目的葱翠、飘香的牧草,苍穹碧野无边无际,在这深远浩瀚的天地之间,感觉人竟是那样的渺小,没有任何的藏身之处,就觉着,在那高高的云端上,总有着苍天在静静地俯视。

编辑:陈宁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