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博物院将携57件一级文物赴台展示草原文化

时间:2010-01-15 08:2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台北1月14日电(记者刘刚 徐群)两岸文物考古界交流热络,吸引了近70万观众的“雍正-清世宗文物大展”刚刚落幕,浓缩了千年草原文化的“黄金旺族─内蒙古博物院大辽文物展”,又将于2月5日在台北故宫博物院登场。

  记者从主办方14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本次展览由内蒙古博物院、台北故宫博物院和旺旺中时集团时艺多媒体共同主办,展期将持续到5月16日。展览主要展现以契丹大辽为主体,横跨春秋战国至宋辽时期的千年草原文化。展品包含金器、瓷器、玻璃、服饰、马具、兵器、生活器物等115组件,其中57件是国家一级文物,珍宝数量之多超过历年来台湾所举办的大陆文物展。

  这些展品中最令人瞩目的是辽代三大墓葬─“耶律羽之墓”“吐尔基山墓”与“陈国公主墓”的出土文物。“耶律羽之墓”“吐尔基山墓”都曾入选大陆的年度10大考古发现,而“陈国公主墓”出土的“黄金面具”等文物曾在日本吸引了百万参观人潮。

  据负责布展的台北故宫博物院图书文献处林天人博士介绍,展览的筹划和准备工作历时一年有余。为了将草原文化原汁原味展现给台湾观众,筹办团队远赴宁夏、山西和内蒙古等省份实地考察,并最终选定了馆藏丰富的内蒙古博物院,期间得到了大陆文物考古界和涉台部门的积极支持。

  林天人表示,由于此次展出的文物均为器物,台北故宫博物院将在展区增设资料展板等设施,让台湾观众在欣赏珍宝的同时感受草原文化的魅力。

编辑:徐丽华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