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响沙湾旅游区

时间:2011-08-29 16:55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内蒙古响沙湾旅游区于1984年1月被自治区辟为旅游景区,1991年被国家旅游局列为国线旅游景点,1999年7月原响沙湾旅游接待站转为民营股份制企业,组建了内蒙古响沙湾旅游有限公司。

  内蒙古响沙湾旅游景区位于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境内库布其沙漠的东端边缘,距离包东高速公路响沙湾立交桥3Km。响沙湾距鄂尔多斯市东胜区50公里,距离包头市48公里,东胜区及包头均有机场、火车站(发往北京等地)、汽车站。

  响沙湾背依大漠龙头库布其沙漠,面临罕台大川,又名“银肯”响沙,宛如弯月相缀,沙高110米,宽200米,领略大漠风光之余,自高处顺沙坡滑下,便可听到沙子发出的如同击鼓、吹号的呜呜声,神秘莫测的响沙连绵不绝,堪称“世界罕见,中国之最”。 

  公司于2000年5月组建了响沙湾蒙古族艺术团,向海内外游客展示了精彩的民族歌舞和独具民族特色、地域风情的《鄂尔多斯婚礼》,艺术团成立至今为游客共演出2000多场,共有近20万人观看了演出。

  景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和配套服务项目齐全,首先由响沙湾自筹资金建设的响沙湾高速立交和3公里柏油马路,这使去往响沙湾景区的交通更加便利畅通。有25000平方米的柏油面停车场,有可接待300多人同时住宿的客房,有同时容纳1000人就餐的三大餐厅(自助餐厅、婚宴餐厅、观景餐厅,有1000多平方米购物大厅,数百种旅游纪念品可供游客选择。有5000多平方米的休闲广场,旅游旺季时广场内鲜花拥簇、蝶飞蜂绕,别有一番情趣。响沙湾旅游景区有滑沙板、骑马、骑骆驼、沙漠卡丁车、沙漠摩托车、沙漠越野车、沙漠冲浪车、沙漠探险车、沙漠牵引伞、乾坤球等好玩刺激的娱乐项目。另外响沙湾还有全长498米的全国第一条沙漠索道,让游客在乘坐索道的同时对浩瀚无垠的沙漠景观一览无余。 

  响沙湾的夜晚异常宁静安逸,在洁净的星空下,伴随着若有若无的点点馨香,游客可以敞开心扉与大自然进行交流,纵情感受沙漠之夜带来的舒畅。每晚九点准时开场的大型篝火晚会则将人们带入了激情与快乐的海洋——安代舞、佤族歌舞、大型焰火表演,精彩一轮紧接一轮,使每一个身处其中的人都能抛开所有烦恼,全身心的融入这一个欢乐的沙漠海洋。

  响沙湾每年举办若干精彩的文化活动,例如:一年一度的沙雕艺术展、模特大赛、摄影大赛等,这些活动以宏扬和开发民族文化及沙文化为契机,以推广响沙湾旅游品牌、促进当地旅游业发展为目的。到目前为止,沙雕艺术展已经办成了一年一度的响沙湾节庆盛事,吸引了大批游客参观,在国内也极具影响力;而模特大赛和摄影大赛的举办水平也在不断提升,已经有若干次相关赛事升格为国家级赛事。

  响沙湾融汇了雄浑的大漠文化和深厚的蒙古底蕴,汇萃了激情的沙漠活动与独特的民族风情。她是中国AAAAA级旅游景区和中国西部最具发展潜力旅游景区,拥有世界第一条沙漠索道,中国最大的骆驼群,中国一流的蒙古民族歌舞团,有十几种惊险刺激独具沙漠旅游特色的活动项目,让您近距离亲近浩瀚大漠,让探险之梦成为可能!

     茫茫大漠不变亘古情怀,悠悠驼铃穿越古今桑海,悠扬的马头琴声中,响沙湾正欢歌期待远方朋友的到来……

编辑:陈宁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