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必烈的世界:多元文化魅力

时间:2011-08-30 13:25   来源:正北方网

  文物是历史的足迹,以点点滴滴的形式记录了人类社会的进程。元朝统治不过百年,却给世人留下了极为丰富多彩的文化遗产。昨日上午,“忽必烈的世界——中国元代艺术”展览在内蒙古博物院开幕,展览分为4部分,汇聚了全国各地发现的120多件元代文物,分别从建筑艺术、工艺装饰、丹青曲剧、宗教艺术方面进行了展示,映证出元代都城曾经拥有的辉煌与气派,展现了中国历史上空前一统的乾元盛世。

  吸引众多参观者

  在展览中,赵雍的《澄江寒月图》前吸引了很多参观者驻足,据工作人员介绍,赵雍是赵孟頫次子,善书画,精鉴赏。其画擅人马、竹石及山水。此图描绘的是冬夜江上寒月当空的景色,淡黄色的寒月与料峭的寒风与浩渺的江水和清淡悠远的远山形成对比,为画面创造了清寒旷远的意境。画家以细小之笔描绘,笔法灵活多变,工放运用恰当,使造型坚实而又洒脱,用墨浓淡相宜,变化丰富,着色温雅清淡,既有宋画之境,又具元人气质。

  在这幅《澄江寒月图》不远处的一个个生动穿着戏服的彩俑更是吸引了大量参观者。“你看,这些彩俑的衣服颜色多么鲜艳。再看,这些彩俑的表情是多么丰富啊。”参观者中不时地发出这样的赞叹声。

  据了解,元代在绘画、书法等艺术方面取得了辉煌成就,涌现出以专门擅长人物画为代表的赵孟頫、赵雍父子,和以张渥山水画为代表的一大批名家,推动了元代书画艺术的发展。此外,城镇经济和文化的繁荣,已经大大促进了宋、金以来娱乐活动场所的活跃。集讲唱文学与民间技艺等多种表演形式于一体的杂剧在元代逐渐形成了一个独特的艺术门类,并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文物丰富多彩

  “在元朝,香炉由上流社会赏玩为主转向祈神供祖为主,观赏的功能也逐渐降为从属地位,在器形和釉色上有了逐步的改变。元代基本上是保留了宋代瓷炉风格,以中小型香炉为主,器形以三足圆炉和鬲式炉较为多见。”在元三彩香炉前,讲解员在详细地介绍着这件工艺品。“这件元三彩香炉为盘口直径,有长方形竖耳,耳下附兽形弧耳连接上腹部。它高50厘米,口径24.3厘米,为弧腹,圜底,镂空,堆塑牡丹花、宝相花,腹部前后各塑一行龙,通体施有绿釉,龙纹、花纹施黄釉……”跟着讲解员的步伐一路走来,一件件元代精美的瓷器、玉器以及各种金质的首饰、玻璃制品让人禁不住啧啧称奇。

  “看完这次展览才了解到,元代不光有气势恢宏的大型器物,更有精巧细腻的艺术精品。此次展览中,来自内蒙古通辽市的玉壶春瓶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以前对元青花只是耳闻,今日终得一见,真是不虚此行。”当日,一位来自青海省的参观者对记者说。

  据介绍,元朝的统治者十分重视手工业的发展,并给予手工匠等各种专业技术人才较高的地位,成立了许多行业分工细致的专营和管理机制,且官营手工业的数目远过于前代。纺织品、金银器、瓷器、玉器等制造业均取得较大成就。装饰风格除了秉承汉文化传统外,不同民族、不同地域的文化因物业广泛渗透到各类工艺品中,对中国元代装饰艺术产生了重要影响。

  领略独特的文化韵味

  “今天看过展览后,真是受益匪浅,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元代的兴衰。”看过展览后,一位姓刘的女士感慨地说。

  据介绍,本次展览是第8届中国·内蒙古草原文化节的献礼项目之一,陈列的120多件文物中有雕琢精美的建筑构件、工艺精湛的金银器和瓷器、华贵典雅的丝织品、晶莹剔透的玉器等手工艺产品。这些带有浓郁异域文化特色的文物,凸显了元王朝作为国际性大都会的多元文化交流与融合的魅力。同时,这些极具艺术魅力的元代文物,使观众感受到了元代社会繁荣昌盛的景象,领略到了元朝独特的文化韵味。

编辑:陈宁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