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力庙水库储洪3000万立方米

时间:2011-09-02 08:5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呼和浩特8月31日电(记者于嘉)已经干涸3年的莫力庙水库目前已储洪3000多万立方米,这将有利于补充素有“内蒙古粮仓”之称的内蒙古通辽市的地下水、缓解农业用水紧张状况、解决当地人畜饮水困难。

    记者31日从内蒙古通辽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到,由于上游赤峰地区不再泄洪,通辽市境内的莫力庙水库蓄水工作已于近日结束,除去蒸发、渗透等因素,预计今年底这座水库还能保持2000万立方米的水量。

    莫力庙水库是一座以防洪为主,兼有农业灌溉、城市供水等功能的人工沙坝水库,总库容近1.52亿立方米,蓄水后可浇灌100多万亩耕地。

    通辽市是我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2010年粮食产量超过50亿公斤,占内蒙古粮食产量的四分之一。自1998年我国东北地区发生特大洪灾以后,通辽市连续干旱,平均降水量只有300毫米左右,为多年平均年降水量的79%,加之上游地区地表水用水量猛增,通辽的大部分水库、河道干涸,对全市农业生产造成一定影响。

    今年7月下旬,内蒙古东部赤峰和通辽市部分地区连降大到暴雨,雨水引发上游地区山洪下泄,致使老哈河、西辽河等河流水位暴涨。通辽市水务、防汛等部门在做好防汛抗洪工作的同时,还把适量洪水存入河道与水库中。(完)

编辑:陈宁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