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钦州港至高雄港集装箱航线正式开通

时间:2013-04-26 13:28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4月26日高雄消息 4月25日,广西钦州港-台湾高雄港集装箱班轮首航仪式在高雄市香蕉码头隆重举行。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张晓钦,台湾港务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等参加仪式。仪式开始前,第一艘从广西钦州港启航的集装箱货轮,经过五天的海上航行,安全驶达台湾高雄港,标志着钦州港和高雄港直航航线成功开通。

  张晓钦在首航仪式上致辞时表示,钦州港是中国西南连接国际市场最便捷的海上通道,是中国最年轻、最具潜力的深水良港,建成后将形成3亿吨以上的吞吐能力。广西将加快钦州港港口航道和集疏运体系建设,建成中国-东盟的区域性国际航运中心、港口物流中心。钦州港和高雄港的通航,将促进两个港口之间的优势互补,对于今后进一步推动广西乃至大陆大西南与台湾的经贸合作,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长远的历史意义。

  钦州市位于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的中心位置,背靠大西南,面向东南亚,是华南经济圈、西南经济圈与东盟经济圈的结合部,是面向东盟合作重要的区域合作“枢纽”和中国大陆通向东盟距离最近的出海大通道之一。早在1919年,孙中山先生在《建国方略》中,就提出把钦州港规划建设为“中国南方第二大港”。目前钦州港已与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重要港口建立了业务关系,开通了至天津、广州、深圳、香港、新加坡、越南海防等国内国际航线,成为大陆西南、中南地区生产要素连接世界大市场的重要通道。

  此次开通钦州港-高雄港航线,将为广西及大陆西南省市与台湾之间航运、物流、石化、能源等更宽领域合作打下良好的基础。(中国台湾网、广西台办联合报道)

编辑:段方君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