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退役中将时隔61年柳州“圆梦”

时间:2010-08-23 09: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台湾退役中将周蓉生一直有个心愿:有朝一日到广西柳州,看看他曾就读半载、位于“弯塘路44号”的龙城小学。

  19日,他借参加“情系八桂——中华文化联谊行”活动之机,故地重回,得尝夙愿。时隔已是61年。

  午休时间,外面阳光正烈。周蓉生按照与记者的约定,乘车来到柳州市文惠路。记忆中的那棵大榕树犹在,位于路中央,依然葱郁、充满生机。

  只是,龙城小学今安在?一甲子时光飞逝,已然踪迹难觅。在《柳州日报》记者的多方“考证”和帮助下,总算确定了位置。该小学旧址,离柳侯祠颇近,现在已面目全非,院内建有数座楼房,门口挂着“柳州市教育局”、“教育督导团办公室”等多个牌子。

  “1949年,正值内战,为躲避战乱,我和母亲从南京辗转来到柳州,曾在龙城小学上了半年学。当时,我也就8、9岁。尽管此地已没有当年的影子,但至少到了旧址,知道它如今的模样。”周蓉生如是说。

  据周先生介绍,他的母亲叫朱玉华,是现代散文大家朱自清的亲妹妹。父亲也是一个军人,到台湾后官至少将。

  现年70岁、鬓发已白的周蓉生说,岁月不留情。人生充满波折及机缘。有不少人甚至活不了61岁,他是幸运的。而父亲在两岸开放交流前去世,至死未能回江苏老家探亲,留下一大遗憾。

  说话间,过来一个打伞的路人。他主动与周蓉生攀谈起龙城小学的“前世今生”。此人叫冯国光,50多岁。据他介绍,他的妹妹曾在此就读。新中国成立后,“文革”期间,这里曾改名罗池小学,后来当作大专性质的教育学院,再后来就是教育部门的办公地了。

 更多特别推荐   新闻排行  地方快讯

编辑:石宏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