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长徐守盛考察台湾南投集集桃米环保社区

时间:2012-06-18 14:17   来源:中国台湾网

  湖南省长徐守盛一行乘车来到南投县埔里镇,参观远近闻名的集集桃米环保社区。(湖南省台办 康衡 摄)

  中国台湾网6月18日消息 日前,湖南省长徐守盛一行前往台湾南投县埔里镇,参观了远近闻名的集集桃米环保社区。

  南投县县长李朝卿介绍说,南投有260多个社区,其中有30多个个性社区。社区最大的特点是,每个社区都根据自己的特色定位发展,有以教育为主的,有以产业为主的,也有以生态为主的。通过确立共同的发展目标,让大家凝聚共识,为实现同一个目标努力,而最终的目的就是让大家有一个好的生活环境。

  通过参观,徐守盛认为,桃米环保社区居民自强不息的精神值得学习,在经历了大地震的创伤后,桃米环保社区的居民朋友们运用先进的环保理念,自己动手建设家园,才能化危机为转机,变废墟为宝地。他指出,桃米环保社区恢复重建过程中,采取了顺应自然、因地制宜、重建生态的建设方法,避免了因过度开发、人为改变而破坏生态体系的情况。

  徐守盛指出,湖南正处于加快建设“两型”社会时期,桃米环保社区的建设理念值得湖南认真研究和学习和借鉴。社区的环保建设是“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的基础,社区居民把自己社区的环保建设做好,再由下而上推及社会公共事务,那么,整个人类社会与大自然就能和谐共存、和谐相处。他对由社区居民担任导览解说工作、分享桃米环保社区建设的经验表示赞赏。

  台湾南投县埔里镇的桃米里,海拔高度介于420至800米之间,面积18平方公里,具有多彩多姿的森林、河川、湿地及农园,野生动植物资源丰沛。但10年前,这个拥有1200人的村落,却是埔里镇最贫穷的里之一。1999年台湾“9·21”地震,这里生活环境严重受创。震后不到一个月,“新故乡文教基金会”将一种全新的社区重建方式带到了这里。13年过去,桃米里变成了人人青睐的“世外桃源”,光旅游营业额就达到了1亿多新台币。

  湖南省副省长何报翔、国台办投诉协调局副局长张世宏、湖南省政府秘书长戴道晋、湖南省台办主任冯波等参加了考察。(中国台湾网湖南省台办通讯员 康衡)

  徐守盛一行观看桃米社区极富特色的地图“碗如新生”。(湖南省台办 康衡 摄)

编辑:郭庆娜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