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守盛“三句话”凝结的情怀与愿景

时间:2012-06-21 09:23   来源:红网

  17日中午,率团在台湾参访的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徐守盛在离台前夕,专门抽出时间与媒体记者见面,发表访台感言。说起7天来的感受和体会,徐守盛用“三句话”进行了概况和总结。(6月17日红网)

  第一句话是:海峡两岸同根、同种、同宗、同文、血浓于水。这是徐守盛及同行的湖南代表团最深切的心灵感受和情感体验,也是海峡两岸全体炎黄子孙最真切的心灵呼唤和情感共鸣。无论历史如何发展,无论时代如何变迁,两岸人民同根、同种、同宗、同文的血肉亲情不会改变,也不可能改变。这份从古至今、从现在到未来的情缘抹不掉、割不断、分不开,成为湘台交流合作、台湾与大陆携手共进、共创美好明天的情感基础和文化根底。

  第二句话是:湘台两地合作空间广阔、前景无限、机会多多。湖南和台湾,既有同又有异。相同的情况是:地理状况较为接近,在森林、河川、湿地及农园、野生动植物资源等方面也较为类似,发展的自然基础差不多。不同的情况则表现在发展的阶段、工业农业发展的态势等方面。湖南和台湾,各有优势又各有劣势。正如徐守盛所说,不一样的地方,不一样的领域,却有着同样的精彩。这样的交流合作就变得更有意义、更有价值。湖南是农业大省,湘台两地在现代农业、精品农业、有机农业、绿色农业方面的合作前景十分广阔;湖南正在着力推进“四化两型”战略,湘台两地在产业、资本、技术和人才等方面可以实现互通互促,全面加强教育、科技、环保、文化、旅游、金融、医药、商贸等领域的合作。可以说,湖南正在张开合作的双臂,以最真的诚意、最好的状态、最优的环境迎接包括来自台湾的投资者创新创业。

  第三句话是:只要两岸同胞共同努力,不断加深双方交流与合作,实现互利共赢,我们中国人一定能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这是两岸同胞共同的愿景,也是两岸同胞为之奋斗的目标和方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愿景,不仅是大陆同胞的百年心愿,也是台湾同胞的共同心声。“同声相应,同道相成。”有了相同的心愿和目标,湘台合作、台湾与大陆的交流交融就能取得更大的进展、更多的成效、更好的未来。

  7天时间,徐守盛率领的湖南代表团向台湾同胞宣传、展示、传递了一个开放、发展,热情、幸福的湖南,也收获了台湾同胞最真、最美的情谊。从徐守盛临别的“三句话”,我们读出了这份感动、这份祝福,也听到了走向未来、共创美好的铿锵之声。

编辑:段方君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