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京抢抓ECFA机遇 打造对台金融合作先行区

时间:2012-03-22 19:02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3月22日南京消息 南京市抢抓ECFA机遇,积极承接台湾金融产业的转移,在大力引进台资金融机构、促进两岸货币兑换便利化、加强两地金融人才交流等方面率先取得突破,多措并举打造对台金融合作先行区。

  发挥优势,积极探索对台金融合作先行先试。积极争取开通人民币和新台币双向兑换试点,促成宁台两地金融机构密切合作,共同为台资企业转型升级提供融资支持。在ECFA框架下积极探索对台金融合作先行先试的新途径,着力把打造台湾金融机构布局大陆的重要平台、开拓大陆金融市场的重要基地,为ECFA的实施提供宝贵的实践经验,为推进两岸经贸合作发挥出了积极的作用。

  因势利导,不断强化政策扶持力度。南京市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先后出台了一系列吸引台资金融业来宁发展的措施:2010年9月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深化宁台合作的若干政策意见》(试行)中规定对台湾银行、保险、证券、投资等金融业务领域来宁设立总部或分支机构的龙头企业按照到位注册资本给予一定的奖励,购房或租赁自用办公房的给予一定的补贴。2011年,又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全市金融业改革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要进一步抢抓ECFA机遇,加强两地金融交流合作,推动南京金融业的创新发展。

  主动出击,赴台金融考察抢占先机。2010年7月,南京市组织金融考察团赴台交流,成为ECFA签署后大陆第一个入岛交流的金融团。2011年,该市再次组织了由省银监会、省保监会、工商银行、南京银行、紫金控股等单位组成的金融考察团,在台期间与台湾金融业共签署了8项协议,涉及银行、保险、证券、租赁及货币经纪等领域,总投资近23亿元人民币。

  整合资源,吸引台资金融业集聚发展。积极推动台湾银行、保险、证券、期货及金融控股集团等广泛参与“南京金融城”建设,引导台湾金融业集聚发展,把先进的金融管理理念和经验带到南京,其中特别规划部分面积作为宁台金融合作创新实验区,为两岸金融业深度合作“探路”。

  搭建平台,合力推动对台金融合作。充分利用举办“海峡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的平台,推动对台金融合作。举办了宁台金融合作专场推进会,邀请了富邦金控、台新金控、永丰金控、华南金控等一批台湾金融界巨头参会,并介绍ECFA实施以来宁台金融合作的情况,宣传推介南京金融城建设及支持金融业发展的相关政策。

  构建机制,加强宁台金融机构及人才交流。加强金融信息共享、人才培训合作,推动两地金融界信息沟通制度化、常态化,加强金融人才教育培训交流,汇聚更多台湾高层次金融人才来宁发展,充分释放台湾金融机构精细化管理、模式创新和南京金融业跨越发展的叠加优势,共同分享南京金融业发展巨大商机,为促进两岸经济发展发挥更积极的作用。(中国台湾网、江苏省台办联合报道)

编辑:郭庆娜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