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太仓台湾航线成为两岸直达水上通道

时间:2012-05-30 0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太仓海事局最新统计,截至5月28日,今年太仓港进出两岸直航船舶达到101艘次,同比去年增长27%;两岸直航集装箱吞吐量累计达到2万标箱,同比增长17%;货物吞吐量28万吨,同比增长9%。

  太仓港作为大陆首批开放的两岸直航港口之一,随着两岸经济合作的持续加强,两岸经贸往来日益密切,两岸间水上直接货物运输量继续攀升,始终保持每周两班的高密度班轮班次,班期分别为周日、周三。

  由于该航线采取“点对点”的直航运输模式,进一步缩短了船舶航行周期,提高了营运效率。太仓港对台直航班轮在台湾挂靠基隆、台中、高雄等港口,从南至北覆盖了台湾各大主要港口,形成了高密度、高准点、高覆盖、高速度的两岸直达水上通道,吸引了周边大量两岸间货源。

  苏州是大陆台商密集地之一,现拥有9500多家台资企业,为太仓港成为两岸直航主力港提供了丰富的货源保障。从统计情况看,太仓港两岸直航以集装箱运输为主,其他货种主要以PTA和乙二醇为主。

  据介绍,自两岸实现直航以来,太仓海事局为两岸直航船舶提供适时水文、天气信息和交通组织服务,确保两岸直航船舶安全、快速进出太仓港;对于两岸危险品集装箱采取随到随报,随到随检的模式,确保了货物快速通过;在船舶安检、集装箱开箱检查等现场检查采取预约制,提前通知船方、货主,确保船舶、货物准点进出,有力保证了两岸间水上高速运输通道的安全、畅通。(陈小会 茅丽亚)

编辑:王思羽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