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大学赴台交换生:想念台湾建国科技大学廖爸和南哥

时间:2012-03-02 18:08   来源:金陵晚报

  为比脸还大的牛排而奋斗

  记者了解到,交换生口中的廖爸和南哥分别是台湾建国科技大学的廖仁杰和林宗南两位老师。

  据介绍,从2008年接触江苏大学赴台交换生开始,他们先后担任大陆生的导师,与学生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许多学生即使回到大陆后,仍与他们保持着联系。

  廖、林两位老师表示,他们在大陆生身上也学到了许多东西。在大陆生的影响下,他们不仅学会使用大陆人熟悉的QQ,还了解了大陆许多地方的风土人情甚至大陆的潮语。“江苏大学的学生又能念书,又能玩,我们当然喜欢他们了。”

  廖仁杰很喜欢“廖爸”这个称呼。“秋霞是我带的第四届交换生,第一届有田倩、第二届有潘冰心、徐睿,第三届有邢华贵、王斐……”提起自己带过的大陆交换生,廖仁杰如数家珍。廖仁杰告诉记者,交换生阳光富有朝气,自己很喜欢和他们在一起。“我和每一届交换生都是很好的朋友,我平常都把他们看成自己的孩子。尽管第四届导师不是我和林宗南,但由于和大陆生产生了感情,我们忍不住又‘厚着脸皮’跑去结交他们。”廖仁杰说,潘冰心那届有个女生在QQ上喊自己廖爸,很有点女儿撒娇的味道,他觉得这两个字特别亲切,就答应了,从此廖爸这个称呼就传开了。

  林宗南为了和大陆生贴得更近些,干脆让大陆生直接称呼他为南哥。在给第四届交换生们教CQT(品质技术师)时,林宗南鼓励他们要是考取了这个证照,就请他们吃比脸还大的牛排。交换生们学习稍有懈怠就会相互鼓励,要为比脸大的牛排奋战到底,最终五名补习的学生全部顺利拿到了证照,南哥也兑现了自己的诺言。

  他们都是我的孩子

  “廖爸和南哥虽然不是我们的导师,但还是热心地关照我们,把我们当成了他们的孩子,让我们轻松愉快地度过了一个学期。”谈骏栋回校之后,连续在人人网上发了两篇《七日谈》之台湾课程,其中就有这么一句话。不光是谈骏栋,蔡婷、高秋霞等其余九位学生对两位老师的照顾都很感激。“有什么吃的、喝的,廖爸和南哥第一时间就会想到我们,学业、生活上有什么困难,他们也总是第一时间帮我们解决,就像我们爸爸和哥哥一样。”

  尽管已经离开台湾一年了,第三届交换生邢华贵还是会经常想起廖爸和南哥为他辅导学习的场景。作为首位获得“中国工业工程师”证照的赴台交换生,邢华贵告诉记者这主要归功于廖爸和南哥。大陆尚无工业工程师考试,而由台湾工业工程学会主办的工业工程师证照考试,是台湾目前业界最认可的执照,两岸工业工程师协会都予以承认。

  第三届交换生邢华贵介绍,台湾的大学没有晚自修,通常上完课后便将教室门锁起,刚开始时,小邢不得不窝在宿舍学习。班导林宗南得知他的情况后很是感动,主动把自己的实验室让给小邢做自习室。林、廖两位老师给了他许多复习资料,允许邢华贵可任意使用他们的藏书。

  交换生们告诉记者,老师的私家车甚至成了他们的代步工具。“有时我们出去玩但又没订到住处,南哥会很着急地帮我们联系酒店;临近期中考试,廖老师觉得我们会熬夜复习,经常买些宵夜送给我们,让我们边吃边复习;期末考试期间,两位老师每人为我们送了一箱八宝粥,让我们在复习的同时也要注意身体。”

  廖爸期待更多交流

  自从台湾归来后,第二届交换生潘冰心一直投身于台湾小吃的创业事宜,多次得到廖爸和南哥的指导。第四届交换生高秋霞刚到台湾时,很多方面都不大适应。

  台湾同学经常问她大陆有没有地铁之类的问题,尤其是同学称呼花生为土豆时,高秋霞都要崩溃了。但在廖爸和南哥的悉心照料下,高秋霞度过了开始的不适应,发现台湾学生和居民都是那么的友好。

  高秋霞在建国科大参加了模特队等许多社团,和台湾学生一起训练、参赛,和很多台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高秋霞特别喜欢吃鸡排,学校周围的派克鸡排老板得知她是大陆生,不仅每次都给她优惠,在她即将离开台湾时,老板还免费送了她三大袋。

  “两岸的学生如今不用‘磨’也能‘合’了。”据廖仁杰介绍,他是在传统的台湾教育体系下成长的,对大陆的人和事都充满了新鲜感,从没有担心过与大陆学生的相处问题。“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毕竟同文同种,怎么会不好相处呢,我主要担心大陆生不习惯台湾生活以及经济上会出现困难。”现在廖爸和南哥已经习惯了每晚登录QQ,与返回大陆的学生进行交流。廖爸说,与大陆交换生接触他经历了好奇、探索、适应、平常心四个阶段。“现在两岸学生接触得越来越多了,相信未来会相处得更融洽。”

编辑:郭庆娜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