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故地:当阳长坂坡古遗址

时间:2012-04-26 14:38   来源:楚天金报

图为“长坂雄风”碑 

  位于当阳市中心城区的长坂坡古遗址,乃三国时代赵子龙宣威之地。据史书记载:东汉建安十三年(公元208年)秋,曹操在消灭北方群雄之后,挥师南下荆州。此时割据荆州的刘表病逝,其子刘琮不战而降,屯兵樊城的刘备感到形势孤危,被迫带领人马和不愿降的荆州官兵及百姓向江陵转移,曹操闻讯,令精骑五千急追,一日一夜行三百余里,至当阳长坂坡,两军遭遇。刘备仓猝应战,兵溃,弃妻子仓皇出逃。而担任护卫刘备眷属的赵子龙在危难中奋不顾身地与曹兵展开了一场大战,救出甘夫人及幼主刘禅而声威大震、名扬天下。 

  明代万历十年,为纪念赵子龙在长坂坡大战中的功业,当地有识者在此树立“长坂雄风”碑,以供世人凭吊。其碑在清代乾隆年间重刻,至1936年由当阳县长熊杏圃与当地驻军王禹九团长协力在这里兴建长坂坡公园,隆其观瞻,以彰先民尚武精神。抗日战争时期,日军占领,“雄风”碑被侵略者掠去。抗日胜利后,当阳县重刻了“长坂雄风”碑,复其旧制。 

  而今“雄风”碑已重新整修,并着手筹建“长坂坡之战”陈列馆,向世人展示有关长坂坡之战的历史文化。同时,将当代楹联、诗词、书法名家作品和历代文人墨客咏长坂坡的留题付石镌刻,建立长坂坡碑廊,让游客观光之余,在此饱览王粲的赋,范曾的诗,以及启功、李铎的墨宝,体味我国传统文化的神韵。此外,附近的“太子桥”、“娘娘井”和“张翼德横矛处”均整修一新,这些都是长坂坡古战场的胜迹。

  

编辑:段方君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