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湖北(武汉)周开幕 台商内迁转型受关注

时间:2012-05-08 15: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台北5月8日电 (记者 刘舒凌 陈立宇)2012台湾湖北(武汉)周8日在台北开幕。伴随大陆中部地区快速发展,台资企业向湖北等省转移投资的趋势引发关注。

  在当天开幕演讲中,湖北省省长王国生以“得‘中’(位于大陆中部地区)独厚的区位”、“战略支点的定位”、“大气磅礴的品味”三句话概括今日湖北的特点。

  王国生点出湖北当前面临的三项机遇:大陆启动内需让湖北成为发展的前沿,海内外产业正向中部地区集中,长江中游城市群启动区域整体发展。他介绍说,台湾在湖北投资企业已有2200多家,最近湖北推出23条意见,要为台企创造更好环境和条件,“下一步可以做得更好”。

  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和吴伯雄当天都谈到,因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的关系,湖北对于台湾而言有特殊的历史连结。

  连战指出,现在大陆“十二五”规划、台湾黄金十年愿景正在启动,两个重大经贸发展计划高度契合,农业、绿色能源、服务业、高新科技各方面充满合作机会,希望两地在此产业转型升级的时刻携手迈进。

  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在演讲中也表示,面临成本增加、人民币升值,大陆沿海台商正思考转型升级,最快最好的方法是到湖北、湖南、安徽等中部地区进行投资。

  此次活动的台湾主办方、台湾工业总会理事长许胜雄表示,湖北良好投资环境已吸引2200多家台资企业约75亿美元的投资;2010年,武汉市还开始扩大台湾产品到湖北销售,产业界期待两地建立更长久、稳固的互动关系。

  当天就两地产业合作与发展,统一企业总裁林苍生、台湾区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工会理事长焦佑钧、远东集团董事长徐旭东等台湾企业家与湖北省副省长田承忠、武汉市市长唐良智在专项论坛中演讲,提出建言。(完)

编辑:段方君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