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福建多举措助力台胞春节返台

2018年02月08日 16:18:00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新社福州2月7日电 (闫旭)新春佳节将至,记者7日从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获悉,福建采取了一系列惠好措施,助力台胞返台与家人欢度春节。

  福建各地各部门将调度充足运力,严密安全措施,提供优质服务,全力保障在闽台胞春节期间往返闽台便利,确保每位台胞去得了台湾、回得来大陆。

  福建省有关部门已与金门县协调,发挥金门台胞往返桥梁的作用,增开至台湾本岛航班,全力做好台胞回台过年的工作。金门县长陈福海表示,必要时,金门将协调用军机运送台胞返台过年。

  厦门航空增开了福州、厦门和泉州等到香港、广州和深圳等对台直航地的临时中转航班;取消部分大陆团队行程,腾出客位;并与南航、东航、港龙、国泰等航空公司签订联运运价和签转价格协议,确保中转机价格与直航价格基本一致。

  据厦航福州分公司副总经理庄晓辉介绍,今年春运厦航原计划增开30班福州台湾航线加班机,确认加班无法执行后,厦航第一时间将加班航班上的旅客无条件迁转至正班航班,不收取差价,对于最高峰发生客源溢出时段,将10个正班机调整为大型机执行,目前所有时段保证台胞成行,无滞留现象发生。

  福建平潭至台北、台中,厦门至台中、基隆4条班轮航线,投入3艘客滚船,总运力2217个客位。目前,每周有18个往返航班,可提供约11700个客位,春运期间可提供6万个客位。

  在保持“大三通”客运运力的同时,福建也积极保障“小三通”客运运力。现有的厦门至金门、泉州至金门、马尾至马祖、黄岐至马祖4条“小三通”班轮航线,投入18艘船舶,目前每天安排52个往返航班,可提供约13340个客位,春运期间最多可提供超过53万个客位。

  春运期间,福建建立了“小三通”应急加班机制,在2月13至15日和20日至24日的高峰时段,厦金航线、泉金航线每天加一次往返航班,安排231-422客位船舶加班运营;出现不能满足旅客出行的情况时,将根据当天旅客出行需要增加航班班次。两马、黄马航线将根据旅客需求临时增加航班。

  福建省交通部门还提前准备了专线中巴及组织公共交通车辆,随时投入福州长乐机场至平潭澳前、厦门机场至五通码头的旅客运输,方便台胞出行并确保中转旅客按时乘船。

  据厦门市台商协会副秘书长许晓坤透露,台当局取消厦航加班班机,给台商回台过年造成不便,许多台商被迫调整回台计划安排,有的准备提前回去避开“小三通”高峰拥堵,有的干脆取消回台计划留在厦门过年。

  留在福建各地过年的台胞台商,也可以度过一个温馨热闹的新春佳节。

  福州市台办计划为留在福州过年的台胞准备年夜饭,与台胞一起欢度春节;厦门市思明区台办计划在厦门台胞驿站举行新年围炉,与留在厦门过年的台商台胞一道餐叙联欢;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拟于近期走访慰问一批困难台胞和台企,计划对没有回家过年的台商台胞和因天气原因滞留在台轮停泊点的台湾渔民逐一走访慰问。(完)

[责任编辑:赵苗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