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台携手推动两岸产业合作向纵深拓展

时间:2012-07-27 11:32   来源:新华网

  26日上午,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主席陈际瓦在台北拜会台湾海基会原董事长辜振甫先生遗孀辜严倬云和台湾水泥集团董事长辜成允。下午,2012年台湾·广西经贸文化合作论坛在此间举行,陈际瓦、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蓝天立和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等参加了论坛,探讨桂台两地在制造、金融和农业等方面进一步合作。  

  辜成允表示,目前大陆正在加快发展,对水泥有着很大的需求,台泥集团将密切和广西的合作,做大做强在广西的产业。

  据了解,台泥在广西贵港市投资100亿元人民币建设1000万吨水泥生产线及专用铁路、港口等附属设施,2010年底正式投产。陈际瓦表示,广西将继续大力支持台泥(贵港)水泥公司的发展,并希望台泥借助广西地处中国与东盟合作“桥头堡”的优势,以广西为跳板,进军东盟市场。

  近年来,随着广西与台湾经贸合作日益紧密,合作项目正逐年递增。除台泥外,统一、旺旺、富士康、光宝集团等一批知名台资企业先后落户广西,初步形成了以电子、生物科技、农业、物流为主导的桂台产业合作规模聚集。

  “广西与台湾产业合作的加深,为台湾的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创造了很大的商机。两岸基层民众也从中增加了情感的交流。”台北世贸中心董事长王志刚说:“维护两岸关系,不单是高层的交流,更重要的是增加基层民众之间的好感。”

  台北世贸中心今年初在南宁举办了台湾名品博览会及一对一贸易对接会,超过260家台湾企业参展,4天里共吸引超过20万人次的参观人潮。王志刚表示,去年举办的第八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上首次设立了台湾精品展区,今年将继续组织更多的台湾企业参展。

  “2008年以来,广西新增台资企业213个,累计达到1392个;实际到位台资15亿美元,累计达到36亿美元。特别是近两年,广西实际利用台资保持50%以上的速度增长,台资已连续多年成为广西利用境外资金的主要来源之一。”陈际瓦告诉记者。

  陈际瓦介绍说,2009年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马飚率团访台后,广西已是连续第4年派出大型经贸文化团入岛参访。为促进台商赴桂投资,广西出台了《关于支持台资企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从支持台资企业在北部湾经济区建设产业园、参与重点产业和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对台资企业的金融支持与政策扶持以及优化投资环境、提升服务水平等方面提出了24条具体措施。她表示,随着广西作为中国-东盟区域性商贸物流中心地位的深化,桂台经贸合作潜力巨大。(记者李斌 齐湘辉 陈键兴)

编辑:张京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