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巨舰”富士康驶抵贵安

时间:2014-03-28 16:56   来源:贵州日报

  在富士康情牵贵安新区的背后,究竟隐藏着哪些鲜为人知的秘密?近日,记者走进贵安新区和省有关部门,深入了解富士康落户贵安新区背后的故事。

  富士康来了,迅速而神秘

  7月22日晚,贵安新区北斗湖畔,星光寥寥。突然间几束电筒光穿射茂密草丛,打破了大山中多年来的寂静。

  富士康考察团在省委常委、副省长、贵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秦如培和管委会主任马长青的陪同下,为了项目的选址和布局,他们一行人顶着月光、踏着荆棘实地进行踏勘。透过斑驳光束,一行人抬头望向前方一大片荒地,不由心生感慨:“到明年今日,这里将是楼宇高耸、厂房林立的新模样了!”

  就在两天前,全球最大的电子制造商巨头,富士康科技集团总裁郭台铭从美国硅谷飞抵贵阳,并于当日下午与贵州省政府签订合作协议。郭台铭宣布,富士康第四代产业基地正式落户贵州贵安新区。

  一切都很突然,此前没有任何征兆。

  贵州与富士康的谈判、选址等前期工作,此前未见有只言片语的公开披露。

  外界突然惊醒——富士康来了,来得迅速而神秘。

  谁曾知,这份超重量级的缘分背后,沉浸了贵州人两个多月来通宵达旦的汗水,案头上日益厚重的文本。

  缘分只遇有准备的人。

  “书记省长工程”,创造“贵安速度”

  贵安新区是贵州加快发展的两大平台之一。

  省委书记赵克志、省长陈敏尔分别亲自担任贵安新区规划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和副组长。这一“书记省长工程”,充分体现了贵安新区在全省发展中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

  贵安新区开发建设不到一年的时间里,贵州省有关单位“一把手”密集到新区调研,省领导先后10多次到新区考察。其中,去年12月29日和今年6月27日,时隔半年,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两次一同到贵安新区视察,充分体现了贵州省委、省政府加快建设贵安新区的信心和决心。

  “一年有框架、两年有效果、三年有形象、五年大发展”,努力建设成为全国极具特色的一流城市新区。省委、省政府为贵安新区科学制定了完整的时间表和实现奋力赶超的新目标。

  在贵安新区办公楼的墙上,醒目地挂着一幅10月份的重点实施项目推进表,涉及项目近50个,详细注明了责任人、推进时序和进展等情况。这张表,每月都在更新。用满负荷的工作任务,推动着新区扬帆领航,破浪前行。

  贵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办公室一位负责人说:“为全面加快重大项目建设,新区按照今年12月和明年6月、12月三个重要时间节点,对今明两年内新开工的项目进行了初步梳理、明确和分解,至今已集中开工3批近40个项目,10月21日集中开工第四批项目。接下来,每月都将集中开工一批项目,掀起项目建设大决战、大会战、攻坚战高潮,创造‘贵安速度’、塑造‘贵安精神’、展示‘贵安形象’,确保实现‘三有一大’目标。”

  据了解,到明年6月,新区将完成300余公里总投资700余亿元的“八横四纵”骨干路网建设和近120公里的20余条“小康路”建设,初步建成8个景区景点项目、20个美丽乡村和一批城市综合体一期组团以及一批环境保护工程,同步建成一批科教、文化、医院等公共服务项目和给排水、供电、通讯等市政配套设施,一批重大引领性产业项目建成投产。

  “贵安速度”令人惊讶。不少客商到新区考察时表示:“贵安新区能有如此速度和效率,是我们早先绝没想到的。在全国新区的发展史上不敢说‘绝后’,但肯定是空前的。”

  “贵安速度”还特别体现在富士康等项目的招商上。

  作为《财富》全球企业500强第30位的电子产品专业制造商,富士康科技集团的产业基地遍布中国大陆27个省区市,其中独缺贵州在内的4个省区。在开放显得比任何时候都重要的贵州,如能引进富士康,无疑对加快贵州经济社会发展、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发挥出强大的引领示范作用。对于刚刚起步的贵安新区来说,更是一剂刺激新区建设提速的“强心针”。

  贵州和贵安新区都如愿以偿。这一切,都得益于中央和贵州省委、省政府领导的亲自谋划和推动。

  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贵州省原省委书记)栗战书,省委书记赵克志早已运筹帷幄。他们多次与富士康高层频繁对接沟通,
力表贵州招商的拳拳诚意,为富士康牵手贵州打下了坚实基础。

  省长陈敏尔精心谋划和部署引进富士康的重要合作事宜,多次召开会议和深夜研究富士康的多种投资方案,并亲自率队赴台湾拜访富士康总裁郭台铭。

  为了能让富士康投资落户贵州,省政府办公厅、省商务厅、省经信委和贵安新区等单位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经过大量的调研和论证,形成了眼前这份凝聚着各方心血的《预研报告》。

  “富士康如果再到新的地方投资,不可能克隆原来的建设模式和产业布局,必然有供富士康转型升级的完美方案,必然有突出的比较优势和优越的投资发展环境,才有机会吸引到这艘电子‘巨舰’着陆。”秦如培心如明镜。

  在前往台湾之前的30天时间里,贵安新区管委会主任马长青想尽办法从各种渠道搜集富士康在全国的产业布局、产品结构、投资数额、用工情况,以及当地政策支持等,对比分析贵安新区吸引富士康的优势、可能合作的项目等,并专门制定了吸引富士康的投资建议等一系列投资方案。

  在贵安新区,记者看到4个不同版本的《富士康投资建议方案》。按照推进日期,一本比一本更加精准详实。特别是其中提出为企业建设大型服务综合体融入社会的开放创新社会模式,令富士康考察团赞不绝口。

  5月14日,贵州考察团正式拜访富士康。陈敏尔与郭台铭一见如故,一拍即合,相谈甚欢。陈敏尔亲手写下“春生如海”赠与郭台铭,并热情邀请于7月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期间造访贵州,郭台铭欣然答应。

  7月20日,一个载入贵州史册的特殊日子,富士康与贵州省政府签订了合作协议。自此,双方从沟通以来前后仅3个多月时间。同时,记者还了解到,落户新区的深圳比克新能源新材料基地项目,从秦如培6月7日连夜赶赴深圳洽谈,到6月25日凌晨1时专题召开贵安新区主任办公会,在省政府签订协议,前后共计才18天。

  贵州和贵安新区的这一招商速度和力度,在全国各地招商中都很少见。

  一位观察人士向记者表示,“贵安速度”的造就,一个关键原因是,为推动贵州在与全国各地竞相发展中实现后发赶超、同步小康,贵州省委、省政府举全省之力加快建设贵安新区,努力打造成为贵州汇聚高端要素的第一平台和“金名片”。  

分享到:
编辑:李典典

图片

图片推荐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