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飘来一片“云”

时间:2014-03-28 16:51   来源:贵州日报

  争夺“云计算” ——贵安新区释放吸金强磁力

  2013年,贵安新区频传喜讯:10月21日,继中国电信云计算落地开建以来,12月16日,中国移动贵州数据中心、中国联通贵安云计算基地也破土动工,这显示出中国电信引发的“葡萄串”效应愈发彰显,贵安新区正成为一块吸金磁力最强的热土。

  “这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事哦。”贵安电子信息产业园建设指挥部指挥长耿贵刚感慨言道。三大运营商的云计算项目集聚落户贵安,预示着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贵安大数据基地呼之欲出,贵州打造高端产业的梦越走越近。

  所谓“云计算”,是通过互联网把多个成本较低的计算实体整合成一个具有强大计算能力的完美系统。简单理解就是,运营公司提供服务器、应用程序、存储空间,用户通过网络远程登录服务器,并按照需要使用这些存储空间和应用程序。

  “云计算被公认为能够改变人类信息生活的革命性技术。未来云计算带来的蓝图无论如何想象都不过分。它有望成为继大型计算机、个人计算机、互联网之后的第四次IT产业革命。”有关专家预测说。

  据IBM预计,全球云计算市场将以28%的年复合增长率迅速发展。到2012年,全球云计算市场规模将从2008年的470亿美元扩展为1260亿美元。2015年,我国云计算产业规模将达7500亿至1万亿元,在战略新兴产业中所占的份额有望达15%以上,云计算和物联网已成为国家“十二五”规划最重要的战略部署之一。

  可以说,谁分得“云计算”这块蛋糕,谁就拥有未来尖端科技话语权的砝码,能顺势打造纵横天下的高端产业平台,有望进入风起云涌的大数据国家战略第一方阵。

  2012年初,当省委省政府决策层将目光锁定“云计算”大项目时,贵安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园的专业团队白手起家,随即进入了近乎白热化的“云计算”争夺战之中……

  当时,全国绝大多数的省都盯上了这块“香饽饽”,并纷纷使出了浑身解数,仅江苏南京市就给出了在城区黄金地段划拨500亩建园的优惠承诺,“仅是地价就值30个亿啊!”贵州电信网络发展部总经理韩全胜不禁唏嘘。

  而贵州在工信部的IT产业排位中当时仅处在四类地区,也未能列入全国五个云计算试点城市,争夺“云计算”的希望近乎渺茫。但是,后发地区的贵州省并未气馁,省委省政府高层多次率团进京游说,用剪刀差的方式打起了“资源牌”。

  超大规模的云计算基地,对电力的要求高,缺电省无法支撑;上百万台的服务器需要水冷散热,水利资源的丰厚是其基础,仅这两点,贵州水电资源禀赋的优越使其他省难以望其项背。加上贵州地质结构稳定,气温常年凉爽恒定,也属西南地区的翘楚。

  而事实上,能让中国电信吃上“定心丸”,最终决定落子黔中的,却是贵州党政上下一片后发赶超的拼劲和谋划信息产业的诚意。

  翻开省委省政府日志:2012年11月,《贵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信息产业跨越发展的意见》出台;2013年初,《贵州“云计算”战略规划》发布;2013年年中,贵安电子信息产业园一揽子投资优惠政策和招商规划出笼……

  在耿贵刚办公桌上的一摞摞崭新的投资规划和招商说明,细述着一个新兴园区崛起的艰辛和困难,“其实大伙都是奔着领导干事的猛劲玩命儿干呢”,他举例说,10月21日开工的第二天,赵克志书记、陈敏尔省长亲自带队赴京走访联通总部,5个省级领导的高层出动让联通总部的员工着实惊奇和感动,更让联通老总感受到贵州发展大数据基地的一番诚意。

  “目前,除富士康、中国电信两大巨头外,中国移动贵州数据中心、中国联通贵安云计算基地、美国斯科林光热发电项目、泰豪动漫文化创意产业园等也都相继落户贵安,开工在建了。”耿贵刚喜滋滋地说。

分享到:
编辑:李典典

相关新闻

图片

图片推荐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