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跨越海峡的网课

2020年03月06日 12:51:00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福州3月5日电(记者 许雪毅)“未见其人,先闻其声。”人在台湾台中的廖文如,这周开始通过网络课堂,给福建闽江学院学生上课。

  80后的廖文如目前是闽江学院新华都商学院副教授。她告诉记者,自己通过网络课堂讲授的课程是“财务报表分析”,主要用语音搭配PPT展示。
  近年来,福建吸引了廖文如等一批台湾教师前来执教。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这些台湾老师节前回台后暂时无法返闽,但这不妨碍他们跨越海峡给大陆学生上课。
  第一次隔海上网课,廖文如先上网做了测试,及时纠正上传资料中出现的英文乱码,提前准备好课程任务和测验题。但真正开始上课,还是“有点手忙脚乱”。她说,面对新学期40多个从未谋面的学生,不知他们的个性,没法像现场教学那样通过表情、动作随时掌握课堂状态。
  不过,廖文如发觉线上互动也很有意思,比如,学生会即时反馈“老师声音很好听”,让她感觉“被鼓励到了”。另外,学生上完课也更爱通过网络向她一对一请教问题。
  “现在我几乎每天都挂在网上。”阳光学院儿童发展与教育学院院长林丽卿人在台湾新竹,也是第一次隔海给学生上网课,她是“边学习边摸索边修正”。
  林丽卿加入了几个老师网络群。两岸教师的交流让她受益匪浅。比如,她看到有位大陆老师PPT做得生动明了,提出借用一部分,得到对方支持,很开心。
  林丽卿讲的课程是“创意与创新”。为上好网课,她“全家总动员”:儿子帮录介绍短片,丈夫帮把画面转到电脑上录PPT。有次交作业截止日期快到了,还有学生没动静。她发了张宠物狗照片,在上面加了几句“汪星人告白”,提醒大家赶紧交作业,不然“丽卿老师要抓狂啦,我也会没人拍拍头、搔搔肚子了”。
  线上授课花的心思和时间比线下还多,但林丽卿觉得值得。到福州任教一年来,她和大陆学生互动得不错。“大陆发展很快,创造的经济机会、学术机会非常多,对台湾老师来说是很好的就业选择。”她说。
  “2017年我刚来时,阳光学院只有四五位台湾老师,现在已增加到20多位。”来自台湾的阳光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学院院长马彦彬说,“越来越多台湾老师到福建发展,大家在这里的时间越来越长,很愿意扎根。”
  今年春节,马彦彬和爱人选择在大陆过年,所以能如期在福州上班。作为院长,他负责院里20多个班级的网课教学计划和教学质量管控。他说,学院早早给包括3位台湾老师在内的10多位老师做线上培训。2月17日正式上网课以来,大家觉得渐入佳境,“有的老师开玩笑说自己有望成为网红”。
  马彦彬告诉记者,为错峰教学,有老师凌晨两三点还在和学生互动,24小时准备回答学生提问,“两岸老师都付出很多”。
  在马彦彬看来,疫情冲击是暂时的,在大陆的教育事业是长久的。“我希望长期在福州发展。”他说,“这里的老师有活力、有激情,学生们也很尊重老师,氛围很好。”

[责任编辑:普燕]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