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福建省漳州市:为多家台企复产复工提供精准服务

2020年02月21日 10:11:00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网

  戴口罩上班、体温检测、公共区域消毒……在严格落实防疫要求的情况下,福建省漳州台商投资区的台企福贞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日前复工了。作为董事长特助,李明表示现阶段公司要生产、防疫两手抓。“疫情当前,我们只有先照顾好员工,企业才能正常生产。” 

  不只是福贞公司,漳州的众多台企近日都在陆续复工生产。

  亚细亚食品有限公司位于漳州南靖,是一家主要生产真空脱水蔬果的台资企业。每天开工前,生产车间里都会传出一股浓浓的消毒水味道。该公司厂务经理高新章表示,为了做好防疫工作,他们聘请了专业的消毒公司对厂区进行清洁。根据要求,员工们每天入厂前均需佩戴口罩,鞋底、手部要接受消毒。

  “从2月10日正式复工复产,现在日产量已经达到100多吨。目前公司已接到6000多吨肥料的订单,为顺利完成订单任务,现有近40名工人到岗,有3条生产线同时开工。”在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台企三本肥料厂区负责人兼党支部书记陈荣寿说,如今三本公司的车间里机器轰鸣,输送带不停转动,工人们在戴好口罩、保持安全间距的前提下或负责铲肥料,或负责包装运送,现场一片忙碌。

  “我们目前两个基地的50名工人已经到位,正在有序开展生产。”同样在漳浦台创园,漳州钜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也已复工。该公司经理胡华珍介绍,公司号召后勤人员严守阵地,做好防控工作,不但采购了酒精、口罩、体温计、感冒药等物品,每天还通过微信群不厌其烦地交代大家做好自身防护。“因为疫情我们的蝴蝶兰种苗培育受到一定影响,但是相信在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后,公司会很快将损失弥补回来!”

  围绕关于复工的困难需求,漳州各地有关部门热心服务、积极参与,为台商台企办实事、解难题。

  “太好了,现在我的企业可以生产防护服了。这不就是防疫和复工‘一举两得’吗?”当拿到公证书时,台企漳州金宝达服饰有限公司负责人非常高兴。原来,这家位于云霄县的台企近期想转型生产防护服,为防疫做贡献。但是当负责人到银行办理贷款时,发现企业投资人的委托书已过期,而股东此时又在台湾,无法办理相关手续。

  得知这一情况后,当地有关部门立即研究解决方案,云霄县公证处连夜加班,创新性借助手机微信视频,通过两岸视频连线的方式,在保全证据的情况下依照法定程序给予办理。仅用2个小时就顺利为该企业办理了该项公证。

  有企业面临包装袋、纸箱等包装制品紧张的情况,当地的开发区管委会就为他们协调对接该类生产商;有企业提出外地员工不能进入所在村(居)的租住房屋,企业所在区域的台港澳办便帮助积极协调,对各台资企业的外地员工实行实名登记造册,请村(居)委会发放通行证,及时化解了纠纷。

  同时,为支持企业共渡难关,漳州市日前印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促进“六稳”工作十八条措施的通知》,分别从信贷投放、降低融资和用电用气物流成本、支持减免或延期缴纳相关税费(款)等18个方面对企业进行支持。漳州市台港澳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政策台企可同等享受,希望他们通过这些政策能够降成本、促生产、增信心。

[责任编辑:贾若澜]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