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港台同胞武汉度元宵:抗击疫情“一切从简”

2020年02月10日 15:45:00来源:中新网
  元宵节,是身在异乡打拼的港台同胞又一个团聚的日子。按传统,会在农历新年第一个月圆夜,吃汤圆、喝春酒、逛灯会、猜灯谜……
 
  今年的正月十五,武汉仍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最前线。留在这座城市里的港台同胞表示,值此特殊时期,即使过节也需“一切从简”。
 
  曾经络绎不绝的汉街商圈元宵节这天空无一人。位于商业街黄金地段的港式茶餐厅过年期间宣布暂停营业,开张时间目前未知。来自香港的餐厅负责人尹志坚叮嘱员工留在宿舍不要出门,“不要得病、不要乱走、不要出门,就是帮武汉”。
 
  这些天,他偶尔会一个人来到餐厅,检查水电设备,有时还会多停留一刻,给自己泡一壶茶自斟自饮。他调侃道,这真是到武汉工作近8年来,难得的清闲。
 
  “很多人说武汉人是‘九头鸟’,还传言武汉人讲话声音大。其实待久了,你会很喜欢武汉人这种直爽的性格,喜欢这座城市。”尹志坚说,看见武汉今天的样子,大家都不开心。餐饮业虽然正面临严峻生存危机,但是亦会尽力履行社会责任。
 
  尹志坚呼吁,将来待疫情结束,要加强宣传不要再吃“野味”。中国华南地区一度“野味”盛行,作为一名餐饮人,他表示可以负责任地说,“野味”没那么美味,一些人贪恋是心理因素作祟。
 
  “元宵节,就是要吃汤圆、逛庙会,但今天不一样,我们在武汉一切从简。”台商安格浓说,疫情当前,其他的事都显得不那么重要。“我们这些台胞除了不能出门,一切照旧。各级单位都很关心和照顾我们,现在我们要配合武汉市政府的政策,尽量不出门。”
 
  安格浓表示,过去这些日子,武汉乃至全国动员各方面人力物力抗击疫情,表现出全民一心、众志成城的精神面貌,作为台胞是很感佩的。
 
  原计划乘坐第二批春节包机返台的台商刘家崧,而今留在武汉度元宵。他介绍,之前因打算回去,扔掉了一些保质期不长的食物。自己已经60多岁,现在要重新采买不那么方便,加之自身患有慢性疾病、药物储备有限,希望返台事宜能早日达成。
 
  刘家崧提到,这个春节是一个人在武汉度过的,在这边工作快15年,自己对这座城市很有感情。“特殊时期,相信大家跟我一样,没怎么思考关于过年的事。现在,每个人只有先保证自己的安全,大家才有可能安全”。
 
  一元复始,大地回春。每位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的留汉港台同胞,都期待着疫情阴霾早日远去,而武汉“还回到原来热闹的样子”。(完)

[责任编辑:全志强]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