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岛印象

时间:2012-08-27 09:45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8月27日消息 2010年7月11日~18日,应台湾艺术电视台的邀请,我有幸随团赴祖国的宝岛——台湾参访考察。从小,宝岛、海峡、日月潭、阿里山、澎湖湾就传唱在一支支优美的歌曲中,深深地映在我的脑海里,能到宝岛游览成为自己很久以来的梦想。当真的踏上这片陌生而又熟悉、神秘而又亲切的土地时,有一种恍然若梦的感觉。几天来,我们亲眼饱览了宝岛的美丽风光,见识了宝岛的风土人情,见证了时空的奇妙变幻。虽然只是短短的几天时间,但宝岛给我们留下了美好难忘的印象,以至回来很长时间,自己还是常常回想起在台湾的一个个瞬间,沉浸在那种美好的回忆中。

  初来宝岛

  11日上午9:30,我们乘东方航空公司客机,由太原直飞台北。飞行距离1987公里,用时2小时50分钟。12:20飞机缓缓降落在台北桃园国际机场,下了飞机,大家乘长长的水平电梯(自动人行道)驶出航站大厦。早已等候在大厅的邀请方代表和导游迎上来与我们认识,他们流利的普通话、热情的笑脸一下子拉近了彼此的距离。大家在机场的台湾银行兑换了新台币后,坐上了一辆VOLVO旅游巴士去就餐。饭菜很适口,原来台湾居民来自祖国各地,大家的文化包括饮食已经得到充分的融合。饭店还专门为我们准备了两大盆不同口味的面和一壶醋,一盆叫“油面”,一盆叫“乌龙面”,又叫“担仔面”,让我们这些爱吃面的山西人倍感贴心,对接待安排的周到赞不绝口。饭后导游立即带我们去参观台北101大楼。路两旁满目葱笼,我们一边听着导游给大家介绍,一边欣赏着两边的风景,不知不觉间已到了位于台北市信义路五段的台北101大楼。

  登临101

  台北101大楼,也叫台北国际金融中心,地上101层,地下5层,总高度508米,世界高楼协会2004年认证为世界最高建筑物(现在为阿联酋迪拜塔所超越)。其英文名称TAIPEI 101除代表台北,还含有“Technology、Art、Innovation、People、Environment、Identity”(科技、艺术、创新、人性、环保、认同)之意义。101数字,除代表楼层高度,也代表了超越满分、再上层楼的吉祥意涵。0与1这两个二进制所用数码,也体现出大楼的高科技视野。大楼由著名建筑大师李祖原精心设计,采用全球首创多节式设计,以中国人的吉祥数字“8”(“发”的谐音)作为设计单元。第27层至第90层共64层中,每8层为一个结构单元,为一节,一共8节,彼此接续、层层相叠。大楼每层外墙均外斜7度,上有如意、钱币等传统风格装饰物,从远处看,大楼造型宛若劲竹,形成有节奏的律动美感,有节节高升、花开富贵的意象。大楼在防震、抗风、节能、环保、消防、管理等方面都做了高标准的设计,并设有紧急发电机系统,确保安全无虞。

  我们从5层乘金氏世界纪录认证最快速恒压电梯直上89层观景台,站在电梯中,看见电梯壁上的液晶显示屏上有一个101大楼图样,同步显示着电梯运行速度、即时高度、所用时间,头顶上方是一个灯光构成的星图,随着电梯的上升,一闪一闪,若星空变幻。仅用了37秒,电梯就已稳稳停在382米的89层观景台。在这里,透过无反射光害的高度透明隔热帷幕玻璃,可以360度全方位俯瞰台北市景。在88层,我们近距离观赏了世界最大、最重的风阻尼器,这个由41层12.5厘米厚的钢板焊接而成直径5.5米、净重660吨的巨大钢球,利用摆动来减缓101大楼的晃幅。大家还参观了88层的“聚宝88”世界(精品宝石艺术馆)和91层的户外观景台,感受到独特的观景体验。

  感受台风

  在我们到达台湾的当天晚上,就听说台风康森由南向北席卷而来。台风一般于每年5、6月即登陆,导游说,从小至今,30多年来还从未记得到了7月还没看见台风。而2010年第一个登陆中国的台风康森于7月出现,其登陆时间之晚在历史上非常罕见,而且其生成过程速度之快、强度之强均非常罕见。一般来说,台风的速度是每小时15~20公里,而康森达到了每小时25~30公里。听到这个消息,大家仿佛已看到了台风席卷一切、肆行无忌的样子。记得以前看过一个有关风球(台风)的电影,暴风骤雨洪水巨浪加上惊险曲折的故事情节,看得确实有些紧张可怖。2009年,台风莫拉克酿成了空前的“8?8”风灾,给灾区人民造成极大的生命财产损失和心理恐惧感!但是对于这个捉摸不定的自然现象,导游也只能说它的动向很不确定,或盘桓数日,或调头他去,皆有可能,于是我们纷纷留心天气预报。第二天早晨,大家都松了一口气,原来康森已西去南海海域,虽然与康森插肩而过,大家还是近距离地感受到了“台风未来风满楼”的气氛。

编辑:李瑞艳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