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黎明出发,点亮万家——“蓝领创客”张黎明的电力抢修人生

2018年10月26日 15:38:00来源:新华网

  黎明,总是给人以憧憬和希望。在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张黎明就是这样一个给人希望、值得信赖的人。

  踏上工作岗位至今,张黎明扎根电力抢修一线31年,从一名普通工人,成长为行业里响当当的电力“蓝领创客”。经他手开展的技术革新多达400余项。他还投入满腔热情,常年义务帮扶身边群众,点亮万家灯火。作为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新时代产业工人的典型代表,张黎明在看似平凡中彰显出一名共产党员的先进本色。

  创新让工作更快乐

  作为国网天津滨海供电公司配电抢修班班长,张黎明是同事眼中的能人。他对岗位的执着、对技术创新的挚爱,超出了大多数人的想象。

  做好电力故障抢修,首先要做的就是熟悉线路。工作之初,张黎明下班后怀揣着笔记本,沿电力线路边走边记,熟悉周边环境。

  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用心做。多年下来,陪伴他熟悉线路的交通工具从老式自行车到电动自行车再到抢修汽车。在长期抢修实践中,他巡线8万多公里,亲手绘制抢修线路图1500多张,练就了一手事故诊断的绝活:根据停电范围、故障周边环境、线路设备健康状况等,能迅速判断出事故的基本性质、大概位置,甚至能准确点出故障成因,这为高效完成抢修任务赢得了宝贵时间。大家因此送给他“活地图”的绰号。

  “工作是快乐的。创新让工作更快乐。”张黎明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勉励同事、徒弟们。

  他和同事们反复试验发明的“可摘取式低压刀闸”,将线路变压器发生保险片短路烧毁故障的抢修时间,从过去约45分钟一下子缩短至8分钟。如今,这项发明获得了国家专利并得到广泛推广,仅这一项小革新每年就可创造经济效益300多万元。

  2011年,以张黎明名字命名的“张黎明创新工作室”应运而生,这是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的第一个职工创新工作室。工作室成立以来,张黎明带领同事们开展技术革新400余项,获得国家专利140余个,20多项成果填补智能电网建设空白。

  “张黎明创新工作室”还孵化出“星空”“蒲公英”等8个创新工作坊,培养出一批“蓝领创客”,创造了大效益。

  同事张可佳说,张黎明在创新上的勤奋是由于发自内心对工作的热情。“以前以为,创新是实验室科技人员的工作,没想到一线创新也大有可为。”

  居民眼里的小事,想到还要做到

  电与老百姓的生活休戚相关,张黎明始终惦记着老百姓的用电需要。除了抢修班班长,他还有一个特殊的“头衔”——滨海黎明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

  去年4月12日,滨海新区新开里社区按事先通知,安排实施计划停电检修。可就在断电前,滨海黎明共产党员服务队突然接到社区居民范阿姨哭着打来的电话:她96岁的老母亲瘫痪在床,靠呼吸机维持生命,断电随时有生命危险。

  “人命关天,跟我走!”张黎明叫上队员带上发电机火速出发。在现场,他们架设起20米长的入户供电线路,实施了持续11个小时的特殊供电服务。制氧机咕噜噜运转起来,老奶奶的呼吸恢复均匀,范阿姨笑着流下眼泪……

  “很多居民眼里的小事,我们看到了想不到,师傅看到想到了,还一定要做到。”张黎明的徒弟张雨未这样评价他。

  张黎明和队员们主动印制了一些卡片发放到社区,创建微信平台,与11个社区150多位老弱孤残人士长期建立爱心服务联系。

  最近,他到老旧小区抢修及看望孤寡老人时,发现小区楼道大多又黑又暗,出行很不方便。他毫不犹豫地将滨海新区发放给自己的一万元文明个人奖金悉数捐出,成立“黎明·善小”微基金,用来购买节能LED灯泡。经过协调各居委会,服务队员们义务安装好节能灯泡,将老旧小区的楼道点亮。截至目前,服务队累计对600多层老楼楼道进行改造换灯,近2000户居民从中受益。

  积善成德,而神明自得。张黎明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累并快乐着,并乐此不疲。

  “实诚人”的“底色”

  在同事眼中,张黎明不仅是个勤于学技术、精于干专业的技术工,更是一个办事认真敬业、值得信任的“实诚人”。

  拿线路巡查来说,这是个良心活儿,如果投机取巧、半路偷懒,没人看得见瞧得出,除非将来线路发生事故。

  一年冬天,有位同事因家中有急事请假,张黎明主动替他去巡查沿线77根电线杆。在寒风中,夜间巡线异常辛苦。张黎明蹬着自行车一不小心掉进水渠中,冰水将他的棉裤浸透。线路尚未巡完,怎么办?上岸后,张黎明没有打退堂鼓,忍着逐渐结冰的棉裤散发出的刺骨寒气,跨上自行车,硬是将整条线路逐段不落巡查完才回家换衣服。

  有人问他为什么这么犟,可他憨憨地回上一句:“要是不巡完,我就不放心。”这种“不放心”的执着和不知变通的“傻”,正是张黎明难能可贵的“底色”。

  他从抢修设备中琢磨,将遇到的近万个故障进行总结分析,用录音、视频等多种方式向身边的员工传授。他还将其中常用的11个抢修小经验、8大抢修技巧、9个经典案例印成《抢修百宝书》,遇到故障,大家可以像“查字典”一样按图索骥,效率成倍提升。

  “跟着黎明师傅觉得挺幸运的。”张雨未说,张黎明带徒弟从来都是毫无保留地传授技巧,用她的话说是“掰开了揉碎了”讲,生怕徒弟们听不懂。

  这么多年过去了,当初的“实诚人”成了行业闻名的“蓝领创客”。他的徒弟们也沿着他的脚步,成了各专业的领军人才。但徒弟们多多少少都有一个相似的特点,那就是责任心重,也许“根”就在黎明所做的那些“傻事”里。(毛振华)

[责任编辑:张露露]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