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头会唱歌

2018年04月20日 10:50:00来源:中国台湾网

  “一二三,到台湾。台湾有个阿里山”我是在阿里山脚下长大的林智远,2015年因参加海峡论坛的共同家园论坛而来到平潭,了解平潭,后来在澳前台湾小镇经营着“阿里山馆”,但改变我平潭生活轨迹的是我和我的团队伙伴在北港村经营的民宿“石头会唱歌”。

  北港村位于平潭君山东麓,背山面海,村里有一大片黛青色的石头昔。而在距离我台湾家乡的不远处也有同样叫“北港”的地方,这让我备感亲切。当我第一次来到北港时,我就喜欢上了这里。也就是在这个时候,村落响应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的规划定位,开始开发乡村旅游,修缮石昔民宿。一座岛、一间老石昔、一个角落、一杯咖啡、一群人……当时我就想,我们也可以用自己的方式,去诠释心中民宿的样子,我们也可以用艺术文创去点亮村落的新生命。

  2016年3月底,我们在北港村租下了八栋石头昔。从此,我们便在这个依山傍海的村落,与热情好客的村民一同生活;从此,我也把家安在了这里,把妻子和妈妈都接了过来,全心全意地投入“石头会唱歌”民宿的修缮和经营。

  但开民宿的过程并不总是一帆风顺,民宿改造过程中,比较困难的一点是如何把自己的理想和现实浓缩在一个石头昔里面。面对这些困难,我们都一点点去面对去克服,如今的“石头会唱歌”里,有团队伙伴们亲手砌的砖墙、手作的布制品、海边捡回的漂流木、学校舍弃的窗框等等,这点点滴滴都是我们一起努力的轨迹。

  但我想,我们更要庆幸的是,“石头会唱歌”民宿,也得到了许多平潭在地村民的帮助。环岛路未通时我们走乡间小路、小乡村裡从不见外地游客,村民见到我们总是笑容可掬热情满溢,比手画脚一见如故。在我们修缮民宿时,也离不开平潭起昔匠人的精湛技艺。

  凭著一股热情和魄力,2016年6月8日石头会唱歌艺术聚落终于诞生。我们希望将台湾式的服务,融合平潭特色,给予旅客们最有温度的感受,无论你在哪里,你都会记得在平潭永远有个家。我们秉持初心,希望老房子的故事得以延续,想把这个美丽的地方与更多的人分享,让来到这裡的人都能和我们一样,找到属于内心的那份感动。

  好时光咖啡厅、古堡餐厅、湾湾手创馆、第一届两岸艺术交流活动、矶钓大赛,通过餐饮、文创、民宿和两岸艺术交流等各类项目的运营,渐渐地,“石头会唱歌”的音符开始传送,穿过山丘、越过海洋,吸引了各地志同道合的人前来共同打拼。在“远方的惦念”2017华侨华人春节联欢晚会上,打击乐节目《平潭石头会唱歌》,更是赢得阵阵喝彩。甚至在过年的时候,我们表演的节目在纽约时代广场展现了一个礼拜。

  有梦想就去想办法实现它!在福建,能够为我们提供了这样一块创业的沃土!我们很庆幸在创业第一年,便能创造“石头会唱歌”的价值,这让更多人认识到了这片土地的价值,也让在地的平潭人重新审视石头昔的历史价值及可能带来的商机。我们也相信,越在地越国际,只有充分挖掘平潭的在地特色,才能更好地发挥平潭国际旅游岛的桥梁纽带作用,为两岸同胞创造更多的福祉。

  而2016年,我的角色有了转换,目前担任平潭自由贸易区两岸发展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对接两岸青年创业就业的资源。透过这个位置,能够将政府最好的发展机遇最直接的与台湾年经人共享。对于我来说,进入国企,是个全新的开始,也是个学习的机会。透过学习到的经验,把它转化成语言,与台湾年轻人分享,告诉有意向西进的年轻人,大陆的体制与发展的方向。希望能够为中华民族的发展,尽一点小小的力量。目前担任福建省台联第八届名誉理事、第十届平潭政治协商委员、平潭综合实验区工商业联合会常务委员、平潭综合实验区文联委员、平潭台协会青工作会常务副主任。透过一些职位的参与,也让我更近一步学习到大陆发展的契机与机会。“把握每一个机会,创造每一份价值”展现出台湾年轻人的活力一直是我在大陆发展的初衷。期许自己,在未来奋斗的日子裡,能够展现出自己的价值与台湾年轻人的活力。

  作者:平潭自由贸易区两岸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林智远

[责任编辑:赵苗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