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十年 我和海峡论坛

2018年04月20日 10:25:00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6年两岸侨联和平发展论坛,本人以茶喻两岸发展关系,“两岸的关系就像杭州的龙井茶,茶叶是干的,交流就如同热水,互相撞击一下感情就出来了,有了感情,交流就会更顺畅,更有深度” 。

  强调的是,泡茶过程中,不能加冷水,一加冷水,茶就干涩,这就如同两岸关系,如果由热转冷,关系就完全走味。

  大家看过中国十大名茶之一的龙井茶吧?它叶片纤细长平,色泽翠绿,注入热水后,但见叶片逐渐开展,终至澎湃奔放充满了生命力,不是正如两岸透过交流而呈现的水乳交融吗?

  因此,两岸交流不能中止!

  时任中国侨联主席林军访台 两岸交流破冰之旅

  时间回溯2009年,中华侨联总会邀请时任中国侨联主席林军首度以正式身份组团来台参访,与我方就侨务工作合作展开协商,双方签署加强合作交流协议书,深化两岸侨联的合作与交流,化解两岸侨界在国外长期以来的分歧,开启两岸侨界互动之先河,最受瞩目。

  本人回忆起,当年邀请林军主席来台,很多人以为是句玩笑话,有的人则视为“不可能的任务”,但有志者事竟成,每天一上班本人就到内政部移民署坐镇紧盯参访团团员入台证申办进度,直到最后一刻全体团员入台证核发,才松一口气,这一切得来不易。

  这次是两岸侨界交流被喻为“破冰之旅”。

  林军来台表示,随着两岸关系春暖花开,两岸侨社往来互动也愈趋水乳交融,在振兴中华的前提下,不论侨社背景,中国侨联都愿意主动与之往来。求同化异是两岸的共识,多多往来沟通,同的部分,就会愈来愈多,异的部分就会愈来愈少。目前两岸侨联所搭建的平台两岸侨联和平发展论坛考虑纳入两岸海峡论坛,深化两岸侨界交流密度与广度。

  针对海外华侨合作问题,林军说,海外有很多侨团存在团结上的问题,侨团之间的不合作现象,是指整个侨界,没有分台湾来的或大陆来的。因此,看待这问题也不分台湾或大陆,只要是侨团、不分两岸,都需要和谐相处。

  2010年起 两岸侨联共同主办和平发展论坛

  没有做过侨民的人很难体会国家民族的富强康乐对海外侨胞的重要性,本人旅居巴西25年,担任过圣保罗中华会馆理事长,在两岸对立的风火年代,从事侨胞工作是抛头颅洒热血,我的遗书是寄存在当时驻巴西代表的手里,那种荣辱与共的力量是无形但又无所不在,因此服务侨胞,是振兴中华民族非常重要的一环,更是一项具有神圣意义的重要工作。

  2006年侨联总会与中国侨联首度在北京举行两岸侨联和平发展论坛,达成五点共识后,两岸侨联已先后在厦门与澳门举办论坛,但是在2009年福建举办的首届“海峡论坛”,中国侨联是中国26个主办单位之一,台湾方面虽有28个主办单位,其中却没有中华侨联总会,中国侨联因此提出建议,让侨联总会成为第2届海峡论坛的主办单位,这样来年中国侨联就能与侨联总会一起主办两岸民间华侨论坛。

  于是,2010年起,由两岸侨联主导的“两岸侨联和平发展论坛”正式列入“海峡论坛”的项目,每年均由中华侨联总会理事长率领海内外侨界俊彦数百人与会,共谋两岸侨胞福祉及侨乡发展。

  邀请省市侨联茶点会 茶香情更浓

  2014年两岸侨联和发展论坛,中国侨联第一次邀请全国各省市侨联代表100余人出席,本会选在会议结束当晚,在下榻饭店举办别开生面的“茶点会”,邀请省市侨联代表“相见欢”,中华侨联、台湾阿里山高山茶、特产凤梨酥三大王牌,吸引近百位侨联人士与会,在简单、轻松、愉悦与真情交流中,两岸侨联合作跨出重大的一步。

  为了达成这项任务,本人在点心与茶叶上精挑细选,有台湾知名的凤梨酥、高山茶、蜜饯等,务使所有参与人员感受本会的诚挚与心意。

  时间订7点,但 6点40分就已有不耐久候的省市侨联代表抵达现场,7点过后,可以容纳60人的会议室已坐满,迫不得已再从其他会议室搬座椅应急。时任秘书长的本人先说明这场茶点会目的,与凤梨酥、高山茶的由来,听的各代表入神,吃的津津有味,喝的齿颊留香、舌尖微甜、清心回甘。全场只见工作人员不断泡茶斟茶,清洌、醇厚、芬芳、浓郁浓郁,赞叹声不绝于耳。

  整场茶点会,气氛热络、宾主尽欢,中国各省市侨联代表,也因这场聚会,对中华侨联与从事工作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与认识。大家都期待下次互相组团拜访,常来常往深化合作交流。

  侨联总会坚持侨社应和谐相处

  台湾政府的两岸政策打开了外交活路,也让两岸侨社有了全新的互动模式。只有在海外生活的同胞,才能真正理解友好和谐的两岸关系,对海外侨社发展的重要性。透过平台交流两岸侨联彼此已建立互信共识,携手共同服务海外侨胞的目标更是一致。

  目前台湾民众几乎7成以上的都有海外关系,而海外原有200万左右的侨民是来自台湾,每人成家,再加上第二代、三代,总数应已近千万,而这些海外的台侨与台湾都保持十分密切的关系,不仅时常回台湾、与台湾的亲友密切联系,更重要的是基于传播及通讯的便利,海外台侨对台湾所发生的任何事务都是消息迅速,关心备至,甚至深度的参与,具有高度的影响力,要做好对台关系,就必定要做好对侨关系,这样才能事半功倍。希望海外侨社无论来自台、港、澳或大陆,都能不分彼此,促成海外华侨华人大团结、大和谐,为侨界福祉、两岸和平发展,贡献力量。

  透过中华侨联总会平台 积极传扬中华文化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凝聚力更是历久长新,而中华文化更是海外各不同族群,不同社会背景,乃至于不同政治主张的华人所能接受的最大公约数,这种凝聚力是中华民族所特有,值得珍视并发扬。侨联总会后利用这平台加强传扬中华文化,连系海外侨胞、归侨团体,除了加强举办选拔海外优秀青年、海外华侨华人“华文著述奖”、海外华校学生征文、书法、绘画比赛,每年参赛作品均有5000件以上、颁发侨生奖学金及侨生歌唱大赛等各项发扬中华文化活动,更在两岸共同文化交流活动上加强力道,务期从文化面追根溯源,产生更多的了解和认同,对两岸的良性互动与和平发展,发挥更大的效果。

  2011年侨联总会与中国河洛文化研究会共同在台首次举办第十届河洛文化学术研讨会,这是一场重要的学术研讨会,也是此项会议首度在台湾举办,当时共有大陆及海外共约300人来台出席,盛况空前,成果丰硕,受到广泛好评;2014年10月12日至10月14日,研讨会再度移师台北,大陆及海外共约150人来台出席,两岸如果都能透过中原河洛文化的研究和发展,则必会从文化面追根溯源,产生更多的了解和认同,对两岸的良性互动与和平发展,势将发挥更大的效果。两岸关系持续正面发展,两岸人民都是同文同种同血缘,那要分你、我,藉由交流、合作,共促两岸争取互惠双赢!

  连续两年邀请信阳市豫剧团来台公演陈元光大将军历史剧

  根据历史研究,确认绝大多数海外华侨华人所传衍的中华文化实属中原河洛文化的范畴,所以近年来与大陆河洛文化研究会共同积极推展对河洛文化的研究与传扬。另在研究河洛文化传布的过程中,发现唐初陈政及陈元光大将军父子率87姓府兵入闽平乱,是中华民族自中原地区向东南迁徏,并将中原河洛文化及先进文明南传最重要的人物,陈元光不仅开了漳州府并任首任刺史,因治绩显著,长留去思,故于宋绍兴年间被追封为“开漳圣王”。如今在台已有300余所开漳圣王庙宇,闽、粤、台及菲、越、星、马、印度尼西亚等地估计共有信众1500余万人。本会凛于开漳圣王对中华民族开疆辟土,宣扬教化的伟大贡献,故对开漳圣王的信仰、历史、传承及发扬等亦积极研究推展,让这一段伟大的历史不致留白,以加强信众对民族的凝聚与认同,并慰开漳圣王的在天之灵。

  在连系两岸血缘、传扬中华文化方面,历年均在大陆举办的河洛文化学术研讨会,也由于侨联总会的大力推动,两度在台北举办大型河洛文化学术研讨会、连续两年邀请信阳市豫剧团来台在开漳圣王宫庙公演陈元光大将军历史剧、更邀请开漳圣王庙信徒前往河南固始开漳圣王故居参访寻根,体现侨联总会传扬中华文化的努力与两岸同根同源一脉相承的血缘和文化繁衍的关系。

  2013年5月12日至19日,信阳市豫剧团来台公演“开漳圣王陈元光”,在台湾的8天之中,共演出5场,其中最后一场在台北市国艺中心演艺厅进行艺术演出,其余4场分别在宜兰永惠庙、南投草屯陈府将军庙、云林斗六福兴宫及高雄凤山凤邑开漳圣王庙的庙埕进行传统演出,直接与开漳圣王信徒做近距离的接触表演。

  2014年5月29日到6月7日,信阳市豫剧团二度来台公演,分别在花莲新城镇安宫、台南新营同济宫、南投名间大贤宫、新北市新店太平宫、桃园大园福隆宫、基隆文化中心、台北228公园、宜兰冬山圣福庙等,演出8场。

  连续两年演出的效果很好,达到了许多效果,其中最重要的是透过戏剧的演出和历史故事的披露,让民众知道开漳圣王陈元光的历史,相当程度的扭转了许多信徒对开漳圣王的种种错误认识,也进步了解了开漳圣王陈元光事实上是来自于河南光州固始。

  信众们都认为这是一次有意义的公演,尤其是大陆艺术团体首次直接到最基层的民间,向乡民信徒近距离接触诉说开漳圣王陈元光的故事,实在感人至深。从临场的影响来看,影像力是巨大的,是震撼的也是深远的。

  期待携手 再迎十载和平交流

  今年是两岸论坛交流10周年,在这重要历史转折时刻,希望台湾有信心、大陆多善意,让两岸心灵契合,“两岸好,台湾才会更好”。

  根据统计,自2008年迄今,本会在台接待大陆及港澳地区侨界参访团共计200余团,总人数达1500人。同时,本会共组织了80次各类参访团至大陆参访,总人数更高达3000余人,计涵盖大陆京、津、鲁、豫、闽、粤、浙、沪、苏、徽、赣、冀、晋、陕、鄂、湘、滇、桂、黔、内蒙古、辽、青、川、渝及港澳等地。本会是台湾地区与海外及大陆侨界交流、连系互动最频繁、规模最大,人数最多的民间团体,交流成果深获各界赞赏及肯定。每次在台湾接待或组团前往大陆参访,本人常说,与侨联一家人交流,说话都不需经过大脑,因为都是一家人,何需咬文嚼字。

  海峡两岸自2008年至今已经举行了八次两会高层会谈,数百次的业务沟通,签署了18项协议,发表了两份共识,对两岸关系的良性发展以及人民的福祉,有其卓越的贡献。但是两岸的交流与协商,一直针对经济及文化议题,经过数年的努力,能够沟通的问题均已次第完成,接下来逐渐会接触到深水区,亦就是涉及政治性议题的沟通和谈判,对于这个问题,两岸的相关当局已经提出“民间先行”的态度,企图透过民间交流的探讨,为未来的相关协商进行前期的铺垫。

  全球侨界的先贤,对两岸未来的和平发展,始终抱着积极关心的态度,因为侨界先贤及其祖先对中华民族的脱离帝制、建立共和做出了极大的贡献,因此对祖先辈所创建的共和国具备了无比的关怀热忱;其次,侨胞们身处他乡异地,独自奋斗,最希望的是一个强大的祖国的支持,对目前两岸的分治现况觉得是民族力量的分散,难免充满浪漫的期待

  基于全球侨界的期望,大陆的中国侨联和台湾的中华侨联总会都深有感受,也觉得在两岸和平发展的历史大业上,全球侨界基于光荣的传统,不仅不能缺席,还要积极贡献智慧、发挥影响力,透过多次的座谈,汇聚多方面的卓见,作为促进两岸和平发展的重要推手。

  作 者:中华侨联总会理事长 郑致毅

[责任编辑:赵苗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