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社工齐携手 共创美好新生活

2018年04月18日 11:19:00来源:中国台湾网

  “社工是什么?就是我们平常见到的志愿者吗?”社工和律师、医生一样,需要获得执业资格,相比于志愿者,社工是一份职业。在马尾的一年多,我总是不厌其烦地跟人们解释着我们的工作。在我看来,这是一份助人的职业,需要爱心,更需要专业。

  我毕业于台湾美和科技大学社会工作系。2016年6月参加了海峡两岸青年公益说论坛,所以认识了一些福州社工机构的朋友。在他们的引荐下,2016年10月,我来到马尾,作为第一个来福州做社工工作的台湾人,加入了致睿社工中心,成为一名社工督导。

  其实来之前,有很多朋友劝我留在台湾,他们以为大陆环境脏乱、人也不好相处;但我来了之后才发现,原来大陆人特别友善,我来到这里受到了很多领导、同事以及各个合作机构的优待,生活环境也相当舒适。

  一开始只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后来发现前景不错,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于是4个月之后决定留下来。

  因此2017年3月,我将我的太太从台湾接过来,她本身在台湾的社工机构做过老人服务以及青少年服务,后来在我的劝说下加入了福州团队,一起从事社工工作。

  在2017年6月举办的第九届海峡论坛上,我给大陆有关部门提了三个建议:希望推动自己所在的台湾中华青年志工交流协会在福建成立办事处﹔建议政府有关部门支持台湾社工系学生来大陆实习﹔希望大陆出台相关政策鼓励台湾社工系青年来大陆就业创业。短短几个月,三条建议都得到落实,让我倍感荣幸。

  在大陆工作这段时间,我积极打造两岸社工品牌,去年还成为了省、市、区的综治考核示范点。成绩上得到了领导和新闻媒体的肯定。

  休假之余,我回到台湾,在台湾的社工系大学之间忙碌着,希望可以吸引更多的台湾社工系有志青年到福州实习。我认为,这里有更大的舞台。

  2017年7月,我积极推动台湾社工系大学生福州实践计划,这是省内第一个推动的社工计划。因此,今年推动的第二届台湾社工系大学生福州实践计划报名十分踊跃,报名人数共计80左右,但目前指录取了40个。台湾的社工人才丰富,但走出台湾的机会不多,大陆社工培养刚刚起步,且政府购买社工服务的力度很大,两岸如果能够有效对接,将是一件互惠互利的好事。

  参与福州社工实习的台湾学生和10年前的我一样,在这里的亲眼所见很快打消了很多台湾青年“大陆脏乱差”的疑虑。便捷的网络支付、网约车等让大家感到新鲜有趣,颇具潜力的就业市场也很有吸引力。去年有9名社工系学生到福州开展实习工作,让我感到欣慰的是,在此次为期两个月的暑假实践结束后,9名台湾大学生在问卷调查“以后是否有意愿来大陆就业或创业”一栏里,都无一例外地写下“愿意”。

  8月,我参与组织海峡青年节两岸大学生领袖营,邀请来自台湾50多所大专院校的近百名学生领袖到福建省内校,与校级学生干部交流联谊,是历年来两岸交流学校数量最多的一个活动。该计划也受到中央省市领导的关心和重视。

  事实证明,到大陆来尝试是对的。

  社工的力量有限,我们希望能把服务对象变为服务力量,让不慎走上歧途的青少年重回正途,重拾信心的同时,让他们以自己的力量回馈社会。

  马尾区“社工”模式是两岸社工携手合作,共同致力于探索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新模式的一项举措。由于马尾不少乡镇是侨乡,许多年轻人在外打工,留守儿童较多,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就成了我们每年的重点工作。

  我们致睿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的成立,是为了让社工更加专业化,引入台湾社工及其专业理念,打造两岸社工专家队伍。

  目前我正为今年暑假台湾社工系大学生来福州实习一事而努力。我想通过实习的形式来为大陆吸引更多有志青年来发展,实习的目的:让他们了解这里就业情况和创业机会,能更多的了解大陆,为社会工作尽一点绵薄之力。

  我发现,大陆的社工起步比台湾晚,但发展很快。虽然目前到大陆做社工的起薪不如台湾,但增幅很快,潜力巨大,我认为有志向的台湾青年都应该过来看看。我鼓励台湾更多社工来这里就业创业;两岸社工能一同携手,带动社工行业的发展,提升民生各项建设,让社会更美好。

  作者:福州市马尾区致睿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主任 涂佳荣

[责任编辑:赵苗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