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路漫漫,同心桥更宽

2018年04月18日 10:54: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各位旅客请注意,由台北飞来厦门的华信航空公司航班AE991已经到达,请您在到达大厅等待接待”。

  2017年6月17日上午10点,我如往常一般在入境办公室做着上勤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但今天的我却又不同于平日,一早便起床整理装束,熨烫警服,还特意化了淡妆。因为今天是第九届海峡论坛开幕。这场被喻为“草根嘉年华”的两岸民间交流盛会,每年都要吸引众多台湾乡亲跨海参会,叙乡情、祭先祖、谈合作、签协议、逛庙会。作为开启迎接宾客第一道大门的边检民警,我自然也增添了几分荣耀与责任。并且,这也已经是我参加的第四次海峡论坛重要宾客出入境边防检查工作了。回顾过往,我和她也留下了许多难忘的故事……

  2009年5月,那年我上大二,偶然的机会在报纸上看到首届海峡论坛即将在福建厦门、福州、泉州等地隆重举行。身在他乡的我不由地产生了思乡之情,也为那片生活过的热土感到自豪。

  2011年6月,电视新闻上报道在第三届海峡论坛上,厦门正式成为了大陆居民赴台湾地区个人旅游试点城市之一,我激动不已,和寝室的舍友炫耀起来,等毕业回了厦门,一定要去台湾走一趟。也是从那以后,闽台交流变得日益频繁。

  2012年6月,厦金航线夜航航班正式开通,这是两岸首次开通夜航航班。那年7月,我大学毕业,回到家乡厦门,成了厦门边检总站同益边检站旅检一队的一名见习民警,为来往两岸的台胞提供通关服务。而作为土生土长的本地人,会说一口流利的闽南语也成了我服务广大台胞的一张亮丽名片。一句亲切地“里厚”(闽南语“你好”的意思)让更多寻根谒祖、回乡探亲的台胞一进“门”便感受到“两岸一家亲”的血脉共鸣。

  2013年初,我从海港口岸调到空港口岸工作,当年高崎机场共有5个赴台航班,覆盖了台北桃园、台北松山、高雄、台中4个航点。6月,第五届海峡论坛如期举行,除了常规的活动项目外,此次大会还将首次举办“世界闽南文化节”,这意味着将有更多的两岸同胞,甚至是海外人士参与这次盛会。为了使广大参会来宾拥有更加优质便捷的通关体验,高崎边检站提前谋划,不仅在通关现场打出了醒目的欢迎标语,更是设立了“海峡论坛”专用通道以及出入境手续办理咨询服务。作为边检新人的我,也是卯足了劲,以万分的热情迎接台前的每一名宾客,微笑、点头、道别,规范的动作和专业的服务赢得了嘉宾们的好评,“你们的服务真好!”一句简单的赞扬给我与海峡论坛的第一次亲密接触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2014年,我披上“巾帼文明岗”绶带成为了海峡论坛服务小分队的一员,负责验证台外提供引导、咨询服务。航班抵达,一位年迈的老人手里拿着台胞证,带着4个小女孩从远处朝我走来,我立马上前引导:“老人家,您跟我来。”我一边将他们引导至特别通道,一边好奇地问道:“您这是自个儿来的吗,来看亲戚的吗?”“我儿子也来,这4个是我的孙女,一会还要转机去山东,带她们到老家看看黄河、孔庙。”老人家透露着慈祥的微笑。“您这身子骨看着还挺健朗的。”我拉开通道围栏,示意前台检查员给予礼遇。“快90岁了,趁着现在还走得动,带儿孙们回来认认祖,让他们知道自己的根,知道自己回家的路。”“是啊,现在回家也方便多了。”通关后,老人家连连称赞通关速度快,服务好,和他十几年前相比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2015年,我开始承担起每周定期与厦门人民广播电台“闽南之声”栏目连线的工作,为两岸同胞播报口岸最新航班动态、通关事宜以及边检相关法律法规等,让广大出入境旅客可以提前了解相关信息,提升出行效率。这对我来说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服务同胞不再局限于验证台内,而还可以通过更多的形式传递真情。这也包括我们为急需帮助的台胞开设的生命救助“绿色通道”。记得正是这一年的海峡论坛期间,我们接到了厦门市红十字协会的来函,一位吴姓台胞因患脑溢血急需从机场返台接受治疗。接获通知后,当班领导迅速开启绿色通道,指派我与另一名民警第一时间赶往机坪为病患及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等5人办理相关出境手续。到达机坪后,我与同事积极与相关口岸部门保持联系,提前做好各方准备,在医护车到达后,快速准确地完成旅客的出境查验,保障了该患者及时赴台接受治疗。其实像这样的绿色通道服务还有很多很多,从2012年以来我们队就为不下20名台湾同胞开通了医疗救助绿色通道,用我们专业的服务为患者搭起了一座生命之桥。

  不难发现,海峡论坛的举办不仅仅是关注老一辈的寻根谒祖,而在两岸的经济、文化、教育等方面也在逐渐展开更广泛的学习交流,特别是对两岸青年的关注与发展上。随着海峡论坛的深入举办,两岸青年交流也呈现蓬勃发展,交流规模不断扩大,往来的人数和项目也在增长,持学习签注往返两地的台湾青年与大陆学子也在逐年增加,各类赴台学习交流团、访问团在旅游团中开始占有不小比例,除此以外,来厦投资、创业、安居的年轻台同也在日渐增多。面对这些新形势、新局面,作为服务往来同胞的边检人,我们的服务也在不断的追求新突破、新发展。随着金门对大陆居民赴金旅游实施落地签;台胞来往大陆免予签注;开始实行卡式台胞证以及继续开发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等多项惠及两岸同胞出入境便利政策的出台,我们边检人也积极开动脑筋,通过印发出入境指南、举办品牌推介会、开通微信公众号等多个渠道加强政策宣传,并于2017年相继在空港、海港试点实行入境、出境自助通关,极大的适应了两岸人员频繁往来的庞大需求,提升了旅客的通关效率,充分体现了大陆便利台湾同胞的善意。

  2018年,即将迎来第十届海峡论坛的举办,回顾过去的九年,海峡论坛作为两岸民间最大的交流互动平台,已逐渐成为了一座沟通两岸同胞心灵的桥梁,而我作为一名厦门人、一名边检人,也有幸成为了参与其中的一员,既见证了血浓于水的海峡情,也深深体会到了祖国的日益强盛、开放带给两岸同胞的福祉。相信未来,这座通“心”桥会在两岸关系中深深筑牢,边检人也会以更加“人本、专业、安全”的服务理念迎接两岸同胞,营造自信开放、亲和体恤的职业文化,让两岸同胞的心越走越近、情越来越深。

  作者:厦门边检总站高崎边检站 颜曼

[责任编辑:赵苗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