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洪氏家庙的欢笑声

2018年04月18日 10:39:00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4年7月,作为第五届海峡论坛闽台同名同宗村交流活动的延续,由我负责在台湾南投县草屯镇组织举办一场闽台同宗同名村宗亲交流和族谱对接服务活动,省委书记尤权率团参加了这场具有重大意义的“闽台同名同宗村”宗亲交流活动,最终取得完满成功,在两岸基层引起极大反响,获得两岸广泛赞赏,产生了重要影响,并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精心选择闽台宗亲交流地点

  2014年5月上旬,我还在中国闽台缘博物馆工作。根据省里的统一工作部署,省领导将在第五届海峡论坛之后,赴台湾中南部参加闽台宗亲交流活动。时任省台办交流处吴处长请我赴台参访时,协助在台湾中南部选择一个闽台宗亲交流场地,要求确保省领导参访活动的安全、顺利。同时,请我负责筹备一场闽台同宗同名村宗亲交流和族谱对接的活动。

  2014年5月12日至21日,我率闽台缘博物馆参访团,赴台开展为期十天的闽台同宗同名村交流活动,先后走访了台湾中南部县市沿海30多个镇(区、乡)的100多个乡村基层,并考虑选择闽台宗亲交流活动场地。

  由于当年的台湾中南部,多数地方是民进党执政的。在台湾中南部选择一个闽台宗亲交流场地,又需要确保省领导参加活动的安全、顺利,是一件困难极大、风险极大的事。经过评估和衡量比较,闽台宗亲交流场地初步选择在南投县草屯镇新庄里洪氏家庙。因为,我从草屯镇茄荖里洪氏家庙敦伦堂的大厅里,看到有个看板,展示着许多洪氏宗亲祭祖和回漳州市长泰武安镇积山村史山社祖籍地仁璲堂谒祖的照片。这从而说明,草屯洪氏宗族与祖籍地洪氏宗亲有往来,对福建祖籍地有感情。

  后来,我查阅漳州文史资料和田野调查得知,南投草屯洪氏宗族,是清代从漳州府漳浦一带迁过去的。古漳州府长泰史山洪氏祖先洪仁璲,被尊为洪氏开漳始祖,也是台湾草屯茄荖地区洪氏族人的共同始祖。从上世纪九十年代起,草屯洪氏族裔每年组团回长泰寻根谒祖,闽台洪氏族人发起捐资重建史山洪氏家庙仁璲堂。当年南投草屯地区洪氏人口有两万多人,做好闽台宗亲交流对两岸社会影响很大。为此,我最终推荐南投县草屯镇新庄里洪氏家庙燉煌堂,成为尤权书记率团参加闽台宗亲交流的场地。

  精心选择赴台的福建宗亲代表

  为确保省领导赴台参加举办闽台宗亲交流活动的安全、顺利,在省台办交流处吴处长的协调支持下,我深入闽南洪氏同宗村聚居地,邀请史山洪仁璲派下族裔聚居的长泰县的史山村、湖珠村,龙海市的内社村、洪厝村、河福村,漳浦县杜浔镇近城村等三个洪姓聚居村。也邀请晋江市英林镇英林村和钞井村,英都镇龙江村和霞溪村等四个洪氏同宗村宗亲参加。

  同时邀请泉州市三个同名村宗亲即:南安石井镇东安下村黄姓宗亲、南安石井镇桥头村许姓宗亲、南安石井镇和美村等地六名黄姓宗亲。

  这样,我组织了闽南八个洪氏同宗村和六个闽台同名村的近三十名宗亲赴台,带去宗姓族谱,赴台开展同名同宗村宗亲交流和族谱对接。

  与此同时,我还组织联系位于台中市的台湾省姓氏研究学会,台中市王姓宗亲会,彰化县蒋姓宗亲会,云林县杨姓宗亲会,草屯镇林姓宗亲会、白姓宗亲会、顾姓宗亲会,苗栗县陈姓宗亲会和张姓宗亲会,嘉义县周姓宗亲会和蔡姓宗亲会,台南市王姓宗亲会,屏东县林姓宗亲会、高雄市烈山五姓宗亲会等中南部台湾相关宗亲会和闽南同乡会的宗亲代表。联系邀请台湾中部台湾的文史专家、族谱专家,帮助发动联络台湾宗亲百余名,参加在草屯进行的宗亲交流和闽台族谱对接服务活动。

  精心准备闽台宗亲的交流内容

  为了配合做好尤权书记参加闽台同名同宗村宗亲的交流活动,我在组织闽台宗亲交流的主要内容方面,做到五个突出:

  一是突出闽台同名同宗村宗亲交流的情谊。闽台宗亲交流场地,安排在草屯镇的敦煌堂洪氏家庙。这个家庙也是全台湾洪氏大宗祠。我们组织在家庙前搭建阳蓬十座。设计制作图片展板36个,陈列介绍闽南地区十四个洪姓同宗村和八个闽台同名村,以及陈列两岸谱牒文献中心简介。营造省市领导参访交流的氛围,获得很好的社会影响和参访效果。

  二是突出服务台湾同名同宗村的基层民众。我编著综述性文献资料《闽台同宗同名村》宣传册、《闽台同名村》宣传册,以及《两岸谱牒文献中心简况》资料,共印刷近3000册,发送给台湾的同宗同名村,受到台湾宗亲的欢迎,并在台湾基层民众产生良好的社会影响。

  三是突出服务闽台同名同宗村的族谱对接。闽台谱牒文献中心安排一批闽台族谱参加在家庙陈列,开展族谱查询登记服务,帮助台湾宗亲开展族谱对接和宗姓寻根。台湾宗亲对此给予了高度评价。

  四是突出做好台湾中南部基层的宗亲联谊。我提前两天率闽南洪氏宗亲团与草屯洪氏宗亲联谊。特别是来自漳州等地的洪氏宗亲,与草屯洪氏的镇长、里长、理事长等,参加聚集谈亲情、说家族、话交流,进一步增进了洪氏宗亲的血脉情谊,让亲情更浓,心贴得更近。

  五是突出发挥台湾中南部宗亲会的重要作用。我注重利用多年来积累并建立台湾宗亲会的联系网络,注重发挥台湾中南部宗亲会的重要作用,积极协调草屯洪姓宗亲会主动做好配合工作,不断增加闽台宗亲的相互了解和亲情信任,从而确保尤权书记率团参加交流活动的安全、顺利进行。

  热情洋溢话交流,感受两岸一家人

  2014年7月8日上午,我们组织发动和邀请台湾中南部十一个县市的百余名台湾宗亲,到南投县草屯洪氏家庙燉煌堂参加闽台同名同宗村宗亲交流活动。8日下午,在南投县草屯乡洪姓同宗村,一场两岸洪氏宗亲对接联谊活动正在热烈举行。看到尤权书记率福建参访团专程前来参加,草屯洪氏宗亲随即敲大锣、打大鼓欢迎。乡亲们纷纷热情地涌上来。随即尤权用闽南话向乡亲问好:“各位乡亲好!” “尤书记好!大陆乡亲好!”听到闽南乡音,乡亲们十分高兴。参访团受到正在举行闽台同名同宗村族谱对接活动的闽台宗亲热烈欢迎,亲情融融的场面感人至深。

  尤权书记率福建参访团全体成员,首先观看了洪氏家庙前面的闽台洪氏同宗村、闽南洪姓先祖族裔入垦台湾的人文历史、闽台同名村等36个展板,参观了闽台族谱文献展,了解闽台族谱对接情况。

  走进家庙大厅,两岸同名同宗村宗亲济济一堂交流的热络场面,让尤权感到很高兴,与前排的闽台宗亲亲切握手,并与闽台宗亲一起互动交流。台湾洪氏家庙董事长洪盛雄先生首先致辞欢迎并介绍情况。尤权书记发表热情洋溢即兴感言,用闽南话问候:“各位乡亲好!”洪氏家庙持续传出阵阵欢笑声、鼓掌声。

  在互动交流会上,尤权书记充分肯定闽台同名同宗村交流活动和闽台族谱对接很有意义。他说:明清时期许多福建先民从故乡出发,历尽艰险、筚路蓝缕,来到宝岛开荒创业、繁衍生息。福建先民在创造繁华的同时,也延续着中华文化和宗族传统。这其中,闽台同名同宗村对接交流,就是一种铭记祖先、铭记传统,很有意义的形式。希望通过这些活动,把中华民族文明传承给下一代,把福建先民创业精神传承给下一代,把闽台乡情亲情传承给下一代,世世代代永远传承下去!

  尤权书记热情洋溢的讲话,博得了闽台乡亲们热烈掌声。那阵阵的热情掌声,让在场乡亲感受到了“两岸一家亲”、“闽台手足情”。最后,尤权书记与洪盛雄先生互赠礼品,并与闽台同宗同名村宗亲代表集体合影留念。福建省杨岳、陈桦、叶双瑜和相关地市领导,也一起参加交流活动。

  省委尤权书记率团看望闽台同宗同名村宗亲,并参加闽台宗亲交流座谈,处处彰显闽台血脉相连的关系,处处彰显两岸民众期盼和平发展的期待,获得两岸新闻媒体和台湾宗亲的高度好评。

  台湾《旺报》报道称,尤权书记是福建第一个访台的省委书记,写下闽台交流里程碑。尤权书记率团访台,“把心贴近台湾,倾听基层民意”,再度体现对台工作“入心”为上。尤权书记与洪姓同宗村代表等进行座谈交流,采取低调风格、亲民路线;同时也展示了自信、耐心,不分蓝绿全面接触,深入走访基层真实民情。

  《台湾导报》介绍称,尤权书记赴台参访,第一个首站就选择深入台湾中南部,重视台湾中南部基层民众,关心及注重倾听台湾基层民众的心声。文章称尤权书记走亲访友之行,是不一样的访问,意义深远。

  台湾东森电视台聚焦报道了尤权书记率团亲近基层民众,话家常、谈合作、叙乡情,展现了尤书记亲民务实的一面。通过走亲访友,这对于推动两岸交流良性互动具有积极的意义。

  结束赴台参访回泉州之后,台湾洪氏家庙董事长洪盛雄先生还打电话请我转达:十分感谢尤权书记关心台湾洪氏宗亲。2015年6月,在海峡论坛闽台乡亲座谈会上,我当面向尤权书记转达洪盛雄先生的真诚谢意。

  作者:朱定波  福建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特聘福建方志文化专家,福建闽台谱牒研究学者,中国闽台缘博物馆原副馆长,泉州市泉港区人民政府文化顾问团团长,泉州姓氏文化交流协会文史委主任,文博研究馆员。

[责任编辑:赵苗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