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地方  >   地方专题  >   地方专题  >   2014年广西经贸文化参访团赴台交流  >   最新情况  >   正文

2014年广西两岸经贸文化合作论坛在台湾高雄举行

2014年02月24日 15:48: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2014年广西两岸经贸文化合作论坛在台湾高雄举行

  新华网高雄2月24日电(记者 张周来)两岸产业高峰会议——2014年广西两岸经贸文化合作论坛24日在台湾高雄市举行,来自广西相关厅局、各市的负责人与台湾工业总会、农会、渔会团体领袖们就深化桂台合作的方向、渠道、机制等问题进行交流探讨。

  从2005年起,广西已经与台湾有关方面共同举办了九届经贸合作论坛,围绕两地民众普遍关心的经济、文化、教育等交流合作的重要议题,凝聚共识、推进合作,影响日益广泛。10年来,广西两岸经贸文化合作论坛,已经成为推动两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危朝安提出,广西区位优势独特,自然资源丰富,生态环境良好,已经成为中国大陆最具活力、最具潜力、最具投资吸引力的地区之一。希望桂台两地在农业新品种、新产品研发和新技术领域,以及在临海石化、有色金属加工、新材料等产业方面推进务实合作,继续推动两地贸易便利化,继续促进文化教育交流和各界人员往来。

  过去几年,广西与台湾工业总会建立紧密的关系。台湾工业总会秘书长蔡练生表示,从2009年开始广西和台湾之间的感情“就像老酒般,愈久愈香醇。”广西地理位置独特,也是进入东盟的主要门户,工业总会旗下有22个产业工会与食品制造有关,广西拥有广大的土地资源和广阔市场,台资企业可以通过借到广西进入东盟市场。

  台湾农村发展基金执行长卢虎生介绍,目前大陆已超越日本,成为台湾第一位农产品出口地区,台湾对大陆农产品出口也首度呈现顺差。他表示,桂台农业交流合作上有相当大的潜力,但在农产品贸易市场上也存在竞争趋势,希望两地积极研讨、规划出互利多赢的合作模式,更提升两地农业、农村与农民的福祉。

  广西是大陆率先全面开展与台湾交流合作的省份。2009年以来,两地合作成效日益显著。到2013年,台商在广西累计投资项目1559项,累计合同台资额85.07亿美元,累计实际到位台资46.49亿美元。2013年桂台贸易总额达5.08亿美元,5年来累计桂台贸易总额突破15亿美元。(完)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雍紫薇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雍紫薇

原稿件来源:新华网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