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里长送东营广饶籍老兵骨灰回乡

时间:2013-06-06 15:07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6月6日东营消息  漂泊异乡半个世纪,亡故十四年之后,张先生“落叶归根”的遗愿终于实现了。

  老兵张先生,1929年出生,东营广饶人,60多年前去往台湾,1999年病逝于高雄。

  刘德文,土生土长台湾人,高雄市左营区祥和里里长。2003年至今,先后送30多位老兵的骨灰回归故里,帮老人完成“回家”遗愿。

  5月25日11时50分,青岛流亭国际机场,从台湾来的C1531航班准时降落,接机大厅出现了感人的一幕:

  台湾里长刘德文双手捧着广饶籍台湾老兵张先生的骨灰,交到等候多时的张家儿子手中,口中喃喃道:“张伯伯,回家了,回家了……”张家儿孙含泪行跪拜大礼。

  漂泊异乡半个世纪,亡故十四年之后,张先生“落叶归根”的遗愿终于实现了。

  老人姓名和一封信,依据这点线索寻找老人谈何容易?市台办工作人员在高雄寻访多次,均一无所获。

  就在大家一筹莫展的时候,一位领导建议:“何不试着找高雄左营区祥和里里长刘德文帮忙?他已经送多位老兵的遗骨回到故乡。”事情开始出现转机。

  广饶籍老兵台湾病逝家人盼老人归乡安葬

  2012年2月,市台办接待了一位“特殊”的访客。

  来者是广饶县某村的张某,他有位本家叔叔在台湾,听人说已经去世多年,张家人希望老人的遗骨能回到广饶安葬。

  十几年来,他们想方设法托人打听,始终未能找到老人骨灰的信息。张某于是想到请市台办工作人员帮忙。

  张某口中的“本家叔叔”,正是老兵张先生。

  60多年前,20多岁的张先生离开妻子和刚会走路的儿子去往台湾,一别便是40年。

  1987年,台湾开放台胞回大陆探亲,张先生渴望回家探亲,1991年终于成行,踏上广饶土地,见到年迈的父亲和妻子儿孙,张先生泪眼涟涟,他表达了想要“落叶归根”的心愿,然而回到台湾不出几年,张先生的儿子便接到了父亲在高雄去世的消息。

  老人遗骨暂厝何处?张老太太已经86岁,还能否等到老伴“归来”?市台办工作人员将帮张家寻访老人遗骨,满足老人“叶落归根”的愿望这件事挂在了心头。

  然而,除了老人姓名,张家人能提供的唯一线索是老人生前寄来的一封信,信封已破损,仅能辨认出老人在高雄的曾住地址。

  市台办工作人员在高雄寻访多次,均一无所获。一位领导建议:“何不试着找高雄左营区祥和里里长刘德文帮忙?他非常热心,这些年已经送多位老兵的遗骨回到故乡。”找到刘德文后,事情开始露出眉目。

  十年内,刘德文已先后送30多名老兵的骨灰回到大陆故土。他接到市台办和张家人的委托后,答应全力帮忙。春节过后,在高雄市军人“忠灵祠”,张先生的骨灰终于被找到了。

  东营台湾联动寻访辗转一年找到老人遗骨

  作为台湾高雄市左营区祥和里里长,刘德文的工作类似于大陆的街道办事处主任。

  其辖内有两座眷村,曾生活着800多名单身老兵,他们中的许多人与张先生一样,在世时总会念叨有关家乡的细节。许多老人视刘德文为儿子和家人,抓着他的手说:“等我走了,里长愿意把我送回家么?”刘德文总会回答:“好啦好啦,你把身体养好,到时候,里长会帮你完成心愿。”

  2003年至今,刘德文已先后送30多名老兵的骨灰回到故土。足迹遍布山东、湖南、陕西、山西、福建、河南。

  接到市台办和张家人的委托后,刘德文答应全力帮忙,尽管张先生生前所属辖区并不属于刘德文的管辖范围。

  春节前夕,刘德文查到了张先生的户口,将其邮寄到广饶,请张家人进行正式的公正委托。

  春节过后,在高雄市军人“忠灵祠”,张先生的骨灰终于被找到了。

  1929年生于东营广饶的张先生,于1999年病逝于高雄,终身未再另婚。

  从台湾到大陆的路上,刘德文一直把重达十公斤的骨灰盒抱在胸前,还不时向逝者说着:“出发了,就快把你带回家乡了。”

  得知86岁张老太正苦苦等待刘德文亲送老兵“回家”

  “能不能第一时间送骨灰回到广饶?”刘德文得知,张先生的老伴张老太太已经86岁高龄,身体不好的她还在广饶盼着老伴的遗骨“回家”。刘德文知道,此时耽搁一分一秒,都有可能带来无法弥补的遗憾。

  办好取骨灰手续后,刘德文又跑到火化场,查到了14年前老人的火化证明——这是出机场必须出示的手续。他第一时间订下了从台北飞往青岛的机票。

  5月24日晚,刘德文将老人的骨灰盒装进书包,护在胸前,乘高铁从高雄前往台北机场。

  骨灰盒是大理石做成的,重达十公斤,之前的许多次,刘德文都是这样抱在胸前,一路从台湾送回大陆,他不忘在路上和老人说说话,告诉老人:“我们出发了,里长就快把你带回家乡了。”

  5月25日的青岛机场,张家儿孙已经等候多时,他们不知该如何形容这一刻的心情:庄重,激动,忐忑的感觉在心中翻滚杂陈。

  “C1531航班已经安全降落”,当这句广播在整个接机大厅响起,张家人簇拥在接机口,看到刘德文快步走出机场——他们一眼就认出了这位素未谋面的高雄里长。

  他们连声致谢,跟随刘德文来到接机大厅的安静处,张家儿子仆跪在地,从刘德文手中郑重接过了父亲的骨灰,张家儿孙含泪行跪拜大礼。

  刘德文说,每当这个时候,他都会忍不住跟着老兵的家人一同哭泣。广饶籍老兵张先生落叶归根的遗愿实现了,张家期盼亲人归家的心事了却了,也成就了东营与台湾交往的一段佳话,但刘德文说,护送老兵回家的路远未停止,就像刘德文与张家人结下的这份感情一样。

  离开东营之前,刘德文对86岁的张老太太承诺:“等您九十大寿,我还会再来广饶看您的。”(中国台湾网、东营市台办联合报道)

编辑:郭庆娜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