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菏泽籍台胞高秉涵当选2012感动中国年度人物

时间:2013-02-21 14:21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2月21日菏泽消息  2月19日晚,中央电视台2012感动中国年度人物颁奖盛典播出,曾从台湾带回100多个老兵骨灰坛的菏泽籍台胞高秉涵点亮台湾老兵亡魂归乡路感动两岸,获“2012感动中国年度人物”殊荣,引起各界人士关注。

   他捧的不是老兵遗骨 是满满的乡愁

  当天的节目播放了中央电视台拍摄的关于高秉涵的专题片,讲述了高秉涵的家国情怀以及他“感动中国”背后的心路历程。高秉涵1935年出生于菏泽市牡丹区吕陵镇高孙庄村,1949年10月随国民党军队到台湾。20世纪90年代以来,他利用回乡探亲的机会,带回100多个大陆老兵的骨灰坛,完成了这些老兵“回家”的遗愿。

  “海峡浅浅,明月弯弯。一封家书,一张船票,一生的相会。相煎倍觉离乱苦,近乡更知故乡甜。少小离家,如今你回来了。双手颤抖,你捧着的不是老兵的遗骨,一坛又一坛,却是满满的乡愁。”这是高秉涵得到的颁奖词。

  高秉涵在节目中回答央视主持人白岩松提问时说,他最后一次流泪是返乡回到村庄。“不省人事,我几乎要休克。这就是所谓的近乡情更怯。没有长期流浪的人体会不到。”高秉涵说,从到台湾那天起,就想家,想了60多年。

  白岩松说,高老不年轻了,还有多少任务等着您呢?高秉涵答道,还有21位乡亲在台湾,他们住在养老院,不能动了。“我有义务抱着他们的骨灰回到我的家乡菏泽,我要感恩。”现为菏泽旅台同乡会会长的高秉涵已年逾古稀,但仍坚持每年清明或中秋陪着想要回家的同乡一道返乡,“我答应过他们,只要还有一个人要回家,我就陪着他们一起回来。”

   经厦门漂泊到台湾 与老母永别

  国共内战期间,1948年,13岁的高秉涵被迫离开母亲宋书玉,从山东菏泽逃命江南,历尽艰难,用了6个月,穿越6个省份,走了2000多公里,最后挤上了由厦门开往金门的班船,接着漂泊到台湾;再回首,悠悠66载岁月已飘然逝去,但悲未能见上娘亲最后一面。就在1979年,高秉涵委托美国的同学寄出第一封 “家书”,怎奈,造化弄人,当家书再三辗转寄达时,高秉涵娘亲已去世一年多。由此,娘亲,成了心头永远的痛。思乡,也成了一种病。

  而“你要活着回来”,娘亲的这份叮咛,却成为高秉涵能经历九死一生、活下去的动力:拖着被烫伤几近残废的双腿奔逃,踩着尸体爬上开往台湾的最后一班船,蜷缩于台北车站与野狗抢食,甚至曾几度因生活凄惨想自杀但最后放弃……

  而后,才学有所成,才能为“老哥”们(指逃亡路上以及在台湾长期照顾、帮助他的年长老兵们)的身后事尽点力,带他们的骨灰坛“回家”。“虽然这辈子没能为母亲尽孝,但我也算为社会尽孝了,母亲若知,也能含笑九泉了。” 

编辑:郭庆娜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