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农民抡圆“三板斧”大陆闯天下

时间:2015-08-13 08:3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大草坪上,这个用稻草扎的泰迪熊是张恭宾的创意。是钟寅摄

  西进登陆早已不是台湾农民谈论的新鲜事儿了。到大陆淘金的人多了,要闯出一片天,得有核心竞争力才成。53岁的林云飞,已经在四川西充的一个村庄里扎根数载,提出要打造大陆“有机农业第一村”。他哪来那么大的口气?从台湾桃园到江苏“淘宝”的张恭宾,将租赁到的土地种成草坪。当地农民不解——一亩地能产不少粮食,大片土地改做草坪多浪费?!在福建永福台湾农民创业园,台农爱喂漫山遍野的茶树“喝”豆浆,这是为啥?都说台湾农民有绝活。他们是靠什么绝活在大陆立足生根?且看他们的故事和故事里“三板斧”的秘密——

  培育“宝地”种有机

  53岁的林云飞毕业于台湾嘉义大学农经专业。为了实现他的大陆“有机梦”,林云飞2010年举家迁往四川西充凤鸣镇双龙桥村,一心一意挽起裤腿当起了农民。

  他在考察中发现,西充当地的空气和水质非常适合发展有机农业,但土质却让人挠头——雨天成烂泥,晴天硬得像石块,没啥养分不说,重金属等还严重超标。台湾农会的专家来看过后,建议他直接放弃。但犟脾气的林云飞选择了坚持。他起早贪黑蹲田坎背泥巴,挨个地块做检测,随后开始了整整3年的土地复育工程。

  “第一年种花系,次年十字花科蔬菜,第三年栽豆科类,不断改良土壤。”林云飞说。跟4000亩土地“斗”了3年,奇迹出现了——原来硬邦邦的土地在波斯菊、芥蓝和多种微生物共同作用下,已变成富含有机物的“宝地”。

  3年间,仅整地和改土就花掉1000多万元。但林云飞从未让任何农产品进入市场,而是不惜打碎成肥。“我不心疼不后悔。”林云飞说,做有机是做良心,园区所有农产品将进行欧盟认证,消费者糊弄不得。他在台务农多年,熟稔日本和美国加州的有机村商业模式,而大陆有机农业搞得较好的地方也考察过。知己知彼,他心里有了底气,提出要打造大陆“有机农业第一村”。如今,土壤改良工作完成,林云飞果断迈出了量产步伐。

  当年筑巢引凤的西充林业局长严昭裕,也成了林云飞的“粉丝”:“这是我见过的最实在、最讲品质、观念最先进的农民。他用他的理念、技术和执著,影响、改变西充的有机农业的未来。”有人说,面对大陆有机乱象层出不穷,林云飞这个外来“和尚”执著地念着有机“真经”,其专业态度和市场远见,都值得尊重和学习。

  不种粮食种草坪

  “等到花期来临,这里会遍布薰衣草,水池里用石头叠成心型,还有荷兰风车和稻草人。”从台湾桃园来到苏北小镇淮阴的农艺专家张恭宾,想把台湾偶像剧《天国的嫁衣》和《绿光森林》中的景色“复制”过来,将他们的农场变成婚纱摄影外景地和农业创意观光园。“我们的种法你们肯定没有看过。”张恭宾的语气颇为自豪。

  在台湾,农场并不单纯生产和贩售作物,而是将营业重点放在休闲旅游、景观上。张恭宾从台湾带来的麦秆菊,不仅可以作为观赏花,还可成为DIY工艺品的材料。“麦秆菊是台湾的品种,采下来就是干花,小朋友可以用保丽龙(一种塑料)刻出动物造型,再用麦秆菊做插花。”不仅如此,张恭宾还将大量的土地做成草坪,本地收来的秸秆扎制成泰迪熊和招财猫的造型。

  当地农民不解,一亩地能种不少粮食,这么大片土地做草坪多浪费!?张恭宾说:“人们来这里,品尝我亲手做的玫瑰奶茶,吃台湾甜瓜,小孩子可以在草坪上玩耍。我想把这种生活方式带到淮安,而不是简单地种菜卖菜。”

  类似张恭宾这样的台农,其思维和理念如同鲶鱼,“搅活”了这个苏北小镇。淮阴区码头镇镇长吴军涛介绍说,码头镇本来有个钓鱼场,盈利方式单一,开了几年就经营不下去了。近两年,经营钓鱼场的老板看到台商农场大受启发,修葺了小木屋、垂钓台,“这几天正准备重新开张。”当地人也觉得台湾同行的想法很新奇,主动找上门来,如今五六十位当地农民吃上了“台湾粮”,成为了这里的员工。下一步,张恭宾还准备跟当地农科院校合作,将“台湾经验”悉数传授。

  茶树“喝”豆浆的“秘密”

  福建漳平的永福台湾农民创业园里,漫步茶山,满目葱翠,除了清幽的高山茶香,茶园里竟还有一丝淡淡的豆香。这是怎么回事?

  原来,这是台湾农民在给茶树浇灌“豆浆”。李志鸿是第一个将这项技术引入永福的台湾农民。他的“豆浆”加工厂,坐落于种满奇花异树的山顶,厂房附近,有机肥堆成了小丘。李志鸿介绍说,“豆浆”是由新鲜黄豆添加生物益菌、红糖等发酵制成,稀释后通过喷灌设施接引到茶山各处,再由人工浇灌茶树根部,一年浇灌近十次。剩下的黄豆渣也是上好的有机肥,可再为茶树提供“营养大餐”。

  李志鸿解释,添加了生物益菌的“豆浆”可以充分分解有机质,给茶树提供易于吸收的植物性高蛋白氨基酸。经“豆浆”浇灌后,茶树不易得病,而且叶片会更加肥厚,可采周期也由原来的六七天延长到十多天。而制作出来的茶叶,滋味、香气均明显提升。更重要的是,生物益菌能够抑制病菌、净化土壤,可将对土地的污染降到最小。

  台湾在发展农业科技方面,相较大陆有着显著的优势,比如豆浆浇灌技术就源自台湾。然而由于台湾人多地少,个体农场面积多在100亩以下,山地水利系统也不完善,无法实现大面积喷灌。“豆浆”制作好后,若以人工肩挑手提的方式浇灌,其成本比“豆浆”还贵。

  在永福,茶树可以规模化种植,茶山上都建有密集的喷灌系统,这样一来“豆浆”灌溉就能够大面积施行。台湾茶协会理事长张连发看到此景,曾感慨道:“用‘豆浆’浇灌茶树,是台湾农民做梦都想做却做不成的事。台湾茶叶发展的瓶颈,正好都是大陆茶叶的优势所在。”

  手携科技利斧,结合在地化优势,李志鸿们在大陆发展得风生水起,开辟出一片崭新的园地。

分享到:
编辑:段雯婷

图片

图片推荐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