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台青(成都)海峡青年创业园——让台湾青年的梦想在这里孵化

时间:2017-07-19 11:06   来源:中国台湾网

亚台青(成都)海峡青年创业园

  亚台青(成都)海峡青年创业园总经理郭弘扬接受记者采访。(中国台湾网 于斯文 摄)

  中国台湾网7月19日雅安讯 (记者 李宁 于斯文)“我们很欢迎台湾青年来这边看一看,多了解一下,这样在做创业的决策上可以更精准。”18日,“海峡两岸记者四川行”联合采访团走进亚台青(成都)海峡青年创业园,园区总经理郭弘扬在受访时向台湾创业团队发出邀请。

  亚台青(成都)海峡青年创业园位于成都市郫都区菁蓉镇,今年5月正式开园,核心计划建筑面积1万平方米,目前第一期已投入运营。作为对台湾青年来大陆创新创业的服务运营单位,规划建有高科技产业园、生物医疗平台中心、海峡影视文创基地等板块。

  郭弘扬是土生土长的台湾人,他认为,目前很多台湾年轻人不了解大陆的发展以及大陆对台湾青年的扶持政策,创业园可以帮助台湾青年在初来大陆时用较低的成本了解并进入市场,把自己的梦想在这边做一个孵化,“我们鼓励台湾青年多来大陆走走看看,多了解大陆各省市的政策与产业方向。”

  郭弘扬表示,北上广深生活成本高,成都比一线城市成本低,再搭配上政府很好的政策、园区的辅导,台湾青年到成都创业很有优势。他介绍,园区不仅为入驻企业提供三年免租金、免服务费等优惠政策,还会帮忙注册营业执照,对接市场、资金,以及在他们拿到资金后帮忙扩大建厂等。

  今年5月开园当天,就有超过20家台湾青年企业由台湾前来申请入驻园区。本月25日,首批10家台湾青创企业将正式入驻,9月将再有12家入驻。“营业执照、公章、银行开户都帮他们办好了!他们来就直接开拓业务,不用再花半年准备期,节省很多时间和成本。”郭弘扬说。记者看到,入驻企业的营业执照整齐摆放在一层大厅的桌子上,二楼的办公空间也已经全部整理好。

  创业园不仅吸引台湾创业团队入驻,还极力帮助他们留下来。企业入驻后,园区将免费为他们开办一个月的总裁辅导班。不同于请导师开讲堂的模式,“总裁班”是由政府协调好企业,让创业团队去对接。

  郭弘扬解释,台湾青年在大陆的机会非常多,但是缺少一个切入口,如果创业园没做这件事,台湾青年来大陆后根本不知道到哪里找生意对象,通过“总裁班”,让他们接触企业,从而产生合作关系,而创业园只做牵头,后面的商业行为不参与。郭弘扬强调,四川各级政府对这件事都全力支持,希望能够提供更多的机会给台湾青年。

  台湾青年曾定钧是博尔德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大中华区总经理,今年5月创业园开园时,曾定钧就从台湾只身来到成都率先进驻创业园。“我们评估了一下大陆哪个城市适合我们扎根,一般创业者、企业家首先会选择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我为什么选择成都?”他解释,第一个最核心的问题是北上广深的竞争力太大了,老台商已经全面扎根;第二个是成本高,不管是生活成本、交通成本,还是制作工艺上的成本,北上广深都太高了。

  “除了北上广深之外,下一个地方是哪里?我们选择成都。”曾定钧认为,成都有非常优渥的商业环境、有很多国际一线品牌旗舰店、人均消费也高。

  在创业园区二层曾定钧的办公室里,他从台湾带来的行李箱还放在办公桌边。在园区,他就是典型的“拎包入住”。曾定钧认为,创业园是可以很好的帮助他在成都扎根的地方。

  亚台青(成都)海峡青年创业园是大陆重点扶持的创新创业基地,周边聚集了约20所大专院校、100多个科研机构、40多家创投及金融机构,将为台湾青年创业提供良好的支持。

  在采访接近尾声时,郭弘扬特别强调,台湾青年来大陆创业一定要找政府辅导的合规的创业园,政府有很多的资金对接窗口,只要他们先把自己的项目做好,政府的资源自然会对接给他们。(完)

  园区已为台湾青年创业企业办理好营业执照。(中国台湾网 于斯文 摄)

菁蓉镇内入驻的企业。(中国台湾网 于斯文 摄) 

分享到:
编辑:赵苗青

图片

图片推荐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