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海峡两岸张大千书画艺术交流活动在四川内江开幕

2016-12-22 10:1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内江12月21日电(王爵 郭飞)21日,海峡两岸张大千书画艺术交流活动在张大千故乡——四川内江开幕。为期3天的活动,将举行海峡两岸书画艺术交流笔会、两岸青年交流及文创座谈、两岸书画家文化交流考察等活动。

  据悉,本次活动以“弘扬大千艺术,增进文化交流”为主题,由四川省台办、内江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内江市台办、内江市文广新局、共青团内江市委承办。来自台湾地区和大陆的知名书画家、两岸研究张大千专家学者、台湾文创青年、台籍大学生代表等140余人齐聚一堂,进行艺术交流和思想碰撞。

  “情牵于斯处,天涯亦咫尺。”中共内江市委书记马波在致辞中说,内江与台湾,相距千山万水,得益于张大千先生搭建的桥梁,得益于大千文化这个共享共荣的精神财富,两地结下了深厚情缘。

  马波说,本次活动,让台湾与大陆的艺术名家、青年才俊再次聚首、再度携手、切磋技艺,对于弘扬大千文化、增进两岸同胞血脉亲情,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内江将进一步搭建好大千文化平台,办好大千文化活动,发展好大千文化产业,为繁荣大千文化、推动两岸交流合作作出更大努力。

  “大风起兮云飞扬,千紫万红映江山。”开幕式上,台湾两岸和平文化艺术联盟副主任委员苏进强以此表达自己的激动心情。他说,漫步内江街头,能够感受到深厚的文化底蕴。台湾与内江,两地都有张大千纪念馆,在台北还有人人皆知的内江街,大千文化已成为两岸人民文化交流的重要纽带,内江也将成为两岸青年文创的重要基地。

  台北中山纪念馆前馆长高崇云说,每年有40余万台湾人到四川考察,台商在四川的投资额超过200亿美元,许多台湾人到四川寻根访问。尤其是内江,因大千文化这根纽带,与台湾的联系更为紧密。

  四川张大千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著名国画家邱笑秋,台湾中国书法学会理事长、著名书法家沈荣槐、四川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赵宇分别上台致辞。

  开幕式结束后,举行了海峡两岸张大千书画艺术交流笔会,来自台湾、大陆的26名书画名家现场挥毫泼墨,以笔会友、以画传情。

  据了解,近年来,内江与台湾经常组织以大千文化为主题的文化交流,相继成功举办“东张西毕书画交流展”“两岸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暨艺术张大千高层论坛”等活动,交流形式活跃、交流内容丰富、交流成果丰硕,有力促进了内江与台湾的文化融合,增进了两岸同胞的血脉亲情。(完)

[责任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