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海峡两岸妇产大咖齐聚成都:顺产不靠“天成”靠“养成”

2016-09-05 08:5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海峡两岸妇产大咖齐聚蓉城:顺产不靠“天成”靠“养成”

    图为:台湾助产学会理事长高美玲现场与成都医护人员模拟助产互动。 刘子裕 摄

  中新网成都9月3日电(刘彦君)“在欧美那些顺产率更高的国家,医护人员会从孕早期的时候介入,为孕妈妈制定饮食、运动计划,然后在整个孕期指导妈妈合理控制体重、锻炼提升产力等,并提早与孕妈妈之间建立信赖,从而帮助她们自信顺产。”现场,来自台湾助产学会理事长高美玲分享着最新的自然分娩理念,在她看来,“顺产≠顺其自然”,而是需要更高照护标准养成顺产条件。

  3日,一场关于“海峡两岸自然分娩”的主题论坛在成都安琪儿妇产医院蜀汉院区举办,来自台湾、大陆的多位妇产专家,针对“如何帮助更多妈妈顺产”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吸引了成都市妇产行业等近300名资深医护人员、助产大咖们的积极参与,专业权威的前沿医学技术和助产理念,引发了参会人员的共鸣。

图为:海峡两岸孕产专家到产房护士站翻看待产记录和入院待产评估。 刘子裕 摄

  图为:海峡两岸孕产专家到产房护士站翻看待产记录和入院待产评估。 刘子裕 摄

  据了解,很多妈妈不敢选择顺产的原因,除了怕痛,更怕顺产的过程中突发危险。尤其是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后,很多妈妈都知道生二孩顺产对自己和宝宝更好,然而想到可能出现子宫破裂、大出血等危险,还是选择了放弃。

  对此,成都市产科急救小组专家、安琪儿妇产医院蜀汉院区妇产科主任肖兵明确表示:“顺产,并不等于顺利的生产,每一例顺产中,母婴情况都是在不断变化的,这就对我们的设施、医疗等层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此外,随着产妇高龄化及二孩政策开放等因素,产妇的生产危险和新生儿出生缺陷率会上升,从医学角度上看,35岁以上生育的妇女,孕前必须做全面的筛查和保健,医院也得建立一支快速反应的医护团队,才能降低风险发生。”

  据美国国家地理频道报道,在妇产领域,台湾地区自然分娩率达64%,远高于大陆平均水平。

  会上,来自台湾、大陆的多位妇产专家联合成都安琪儿妇产医院共同发布了《顺产养成计划——多专业联合诊疗模式》,通过对孕妈体重控制、巨大儿风险防控、产力锻炼、助产辅导等方案的实施,帮助更多孕妈达成顺产条件,同时,会议还制定了顺产“养成”的三大标准。

  “三大标准包含医疗、设施、照护层面。”台北护理健康大学护理助产研究所教授许美月介绍:“医疗层面,完善疼痛管理流程,制定应急预案制度,跨科室协作保障安全;设施层面,配备LDR产休一体化产房,提供家庭化待产分娩环境,具备紧急手术条件;照护层面,包括产前、产时以及产后的各项照护。”

  医学研究发现,在孕期进行体重管理的孕妈,比不进行体重管理的孕妈顺产率高61%。而从孕中期坚持有氧运动的孕妈,可提升顺产率30%,不仅分娩疼痛明显减轻、平均总产程减少2小时以上,妊娠合并症和巨大儿发生率也会降低50%以上。(完)

[责任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