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两岸携手 首启内江“大千”之门

2014-03-17 10:18:00
来源:内江日报
字号

  2014年3月13日,这是一个让内江人自豪的日子——

  “万里江山频入梦——张大千辞世三十周年两岸纪念展”在四川博物院开展。

  被徐悲鸿誉为“500年来第一人”的国画大师张大千,生于内江,自1949年离开四川后,一生无缘回乡,作品也分隔在海峡两岸。因此,很多人无缘得见张大千晚年精品真迹。

  此次展览注定备受世人关注:继2011年绝世珍品《富春山居图》在台北“故宫博物院”合璧之后,海峡两岸再次联手合璧“张大千”,更是大陆首次完整呈现国画大师张大千一生各个时期的艺术作品。

  海峡两岸首次合展张大千作品

  3月13日14时许,四川博物院内,离“万里江山频入梦——张大千辞世三十周年两岸纪念展”还有一个小时才开展,熙熙攘攘的人群已经挤满了展厅,相机快门“咔咔”声不绝于耳。

  为了这一天,人们已经等待了几十年。一楼展厅内,熟知张大千的两名参观者的一段对话道出了人们的期盼:

  “张大千离开四川后,到逝世前都没有机会回乡,晚年很多思乡好作品,听说这次我们有机会看到,很期待……”

  “这次展出把张大千一生各个时期的作品都‘拿’出来了,不容易啊!”

  因为期盼,所以惊喜。

  在成都某老年大学学习绘画的何淑珍提前一个小时赶到展览现场,就为了欣赏一代国画大师张大千的真迹。她说:“能在家乡看见张大千的作品‘团圆’,非常惊喜。”

  1899年,国画大师张大千出生在内江,倾其毕生精力,为繁荣中华民族的绘画艺术作出了突出贡献,被徐悲鸿誉为“500年来第一人”。自1949年离开四川后,张大千一生无缘回乡,作品也分隔在海峡两岸。

  “万里江山频入梦——张大千辞世三十周年两岸纪念展”是迄今为止国内外举办的规模最大、档次最高的张大千画作展览,系统展现了张大千先生多元的艺术风格和极具传奇色彩的创作轨迹。

  此次展览共展出106件作品,分别由四川博物院、台北历史博物馆、吉林省博物院3馆各提供35件作品,深圳博物馆提供1件作品,首站已在深圳展出,第二站在四川博物院开展。

  “这次画展很不容易,汇集海峡两岸四馆之力。”四川博物院副院长、研究员谢志成告诉记者,2013年是张大千辞世三十周年,历时三四年准备,经过多方沟通商谈,海峡两岸共同克服了困难,促成了此次展览。这也是继2011年《富春山居图》在台北“故宫博物院”合璧展出后,两岸又一次联手“合璧”,向世人展出“大千世界”。

  一个完整的“大千世界”

  如果说要把张大千的世界分为上篇、中篇、下篇,那么他的“世界”主要 “分散”在“三馆”:

  吉林省博物院所典藏的是在1930年前后,张大千早期文人书画风格──清新俊逸的水墨写意作品;

  四川博物院所收藏的主要是张大千于上世纪40年代初远赴甘肃敦煌石窟面壁敦煌壁画的摹本。

  台北历史博物馆所典藏的则多是大千先生上世纪60年代以后,其游踪海外,晚年泼墨泼彩的新水墨现代风格。

  这3家博物馆的绘画收藏,具有互补性,正是张大千一生早、中、晚三个不同时期的作品。可以说,这些作品呈现了完整的“大千世界”。

  在展览现场,记者看到,此次四川博物院开了两个展厅,除了在四川博物院二楼常设的张大千艺术馆—“大风堂”展厅外,还特别开放了一楼临展一厅为纪念展服务,分为“初试啼声 崭露头角”、“仕女 腕底美妇”、“敦煌 飞越千古”、“故乡山水 创作泉源”、“欧美 天涯游踪”、“花卉 天地聚精”等板块,为读者清晰勾勒了一代艺术大师一生 的“绘画版图”。

  “早年(作品)清新,中年(作品)雄浑,晚年(作品)‘中西合璧’,作品风格特色,都与张大千先生一生的经历息息相关。”在展厅内,绘画爱好者任先生带着相机,一边记录,一边和朋友探讨“大千世界”。
  “把张大千各个历史时期作品同时展出意义非凡,是文化界一大盛事。”谢志成认为,“万里江山频入梦——张大千辞世三十周年两岸纪念展”给世人呈现了完整的“大千世界”,也了却了张大千一生的作品因分藏两岸没有完整展出过的遗憾。

  张大千晚年思乡佳作首次“回乡”

  从文人画气质浓郁的早期作品到深受敦煌壁画影响的仕女人物,再到极具视觉冲击的晚期泼墨泼彩画作,水墨、工笔、白描、泼墨、泼彩各种技术无不挥洒自如,中国传统绘画山水、花鸟、人物、鱼虫等无所不能、无所不精……“包众体之长,兼南北二宗之富丽”,集文人画、作家画、宫廷画和民间艺术为一体,完整的“大千世界”让参观者无不折服国画大师张大千的艺术广度和深度——

  “张大千一生乡情很重,在全世界游历创作,都保持着一个四川人的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乡音难改,哪怕跟毕加索交流,都是用的内江话。晚年他有一首诗,提到 ‘看山还是故山青’,这句话特别能说明这个行遍世界的大画家内心的那种家园情怀。”四川博物院副院长魏学峰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如此解读张大千的思乡情怀。

  值得一提的是,台北历史博物馆收藏的数幅张大千晚期的怀乡佳作亮相“万里江山频入梦——张大千辞世三十周年两岸纪念展”,这也是张大千晚年思乡佳作首次“回乡”。

  “海角天涯鬓已霜,挥毫蘸泪写沧桑。五洲行遍犹寻胜,万里迟归总恋乡。”在漫长的人生风雨里程中,家在内江的张大千作画无数,但四川的山山水水依然令其难忘,于是将思乡情怀抒写到故乡山水作品中。

  张大千在离乡之后,虽然常年在海外,但《资中八胜》、《长江山水》、《蜀江图》等重要作品都是源于其对四川乡愁而创作,其中以内江为背景的《资中八胜》图,曾在巴黎、台北展出,这次亮相展出是首度“回乡”展出。

  在张大千1965年所作《自画像》中,他的题款写道:“还乡无日恋乡深,岁岁相逢感不禁。素我尘容尘满面,多君饥饱最关心。”该作品也表达了一代艺术大师的思乡情怀。

  “希望通过这次展览,跟两岸展开更多交流和合作。”在纪念展开幕仪式上,台北历史博物馆副馆长高玉珍表示,来“大千故里”四川办展,他们 “携带”了35件馆藏珍品,绝大部分是张大千的思乡之作,希望让更多人了解张大千的世界。

  据悉,此次两岸作品成功“合璧”,纪念展在家乡展出,终了却大千先生平生夙愿。本次展览展期将持续到5月25日,面向公众免费开放,人们可以近距离走近完整的“大千世界”。(段春秀)

[责任编辑:段雯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