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川台学子心手相牵:“我们之间的交流没有障碍”

2012-07-24 13:5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川台学生在台湾环球科技大学开展“破冰交流”活动,大家心手相牵、互动交流。(图片来源:四川省台办)

  中国台湾网7月24日云林消息  心与心的距离有多远?对参加“四川学生台湾风情夏令营”的学生来说,从四川到台中近2000公里。但是,走过这段距离,3、5个小时已经足够。当“四川学生台湾风情夏令营”探索团康活动进行到一半的时候,很多孩子已经和自己的异乡好友形影不离,他们告诉记者:“我们之间的交流没有障碍。”

  来自成都七中的陈冠宇和云林县文生高中的蔡昇宏在活动中都被编在2组。两个小伙子10天前在成都刚刚结束的“台湾学生天府夏令营”中结识才半天,现在,用蔡昇宏的话说“就像认识好多年的老朋友”。他们在活动中总是挨着坐在一起,有时会亲密地把手互相搭在对方肩上,两个人总有说不完的话。“台湾的学生非常热情,生活也很习惯,虽然吃得稍微清淡些,但是很OK!”陈冠宇说。

  成都七中的吕沛遥和云林县虎尾高中的吴丽君也成了一对好朋友。头一天下飞机的时候,想着在这边好多人都不认识,吕沛遥很紧张,刚见面的自我介绍也显得有些生涩。今天,吕沛遥已经完全放松了,她大声地告诉同一个活动小组的同龄人:“感谢这个活动让我认识了你们,我很爱你们!”

  从不够熟悉到非常热络,夏令营开营不久,学生们的话题已经越来越多元:大陆足球和台湾棒球,升学制度,升学压力,怎么玩扑克牌,是市比县大还是县比市大……大家寻找着一些彼此相同和不同的地方,聊着一些有趣的话题。云林县大成商工的叶岂均说,“参加这次活动,最开心的是认识了4、5个新朋友,并且对四川的文化民俗有了真切的了解”。

  “四川学生和台湾学生这样亲密地交流,正是我们希望看到的效果。”亲手促成此次夏令营的台湾前民意代表许舒博说,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要走向长远,必须有青少年之间的交流互动,通过互动来增长孩子们的视野,通过互动来把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根扎得更深,“既要台湾学生到四川去,也要邀请四川学生到台湾来,互动的形式可以变化,但是我们的交流不要中断。”

  “川台青少年的互动交流已经进入新的阶段。”看着欢声笑语的孩子们,四川省台办副主任张军表示,还将进一步努力加强川台青少年交流工作,相信川台青少年一定会为两岸交流注入新的活力与动力。

  当天下午,川台两地学生一起聆听了台湾文化专题讲座,并参加了认识环球——校园闯关活动。(中国台湾网四川省台办通讯员 陈婷 李华军) 

  浏览更多各地涉台新闻 

[责任编辑:郭庆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