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面食牵动台湾同胞情肠

时间:2017-02-28 14:56   来源:中国文化报

山西面食牵动台湾同胞情肠

  台湾民众学习“拨鱼儿”

  本报驻山西记者 杨 渊 郭志清

  1月28日至2月12日,“两岸一家亲·欢乐春节行”山西非物质文化遗产面食艺术大型展演活动走进台湾佛光山,给宝岛同胞送上暖暖的亲情。展演中,山西面食以其独特的风味、厚重的文化、精湛的技艺,让数万名观众赞叹不已、流连忘返。展演团还推出了山西面艺剪纸展,以不同艺术形式呈现山西面食文化。

  “大年初一上午的第一场展演便异常火爆,从上午10点直到晚上8点,人们始终在排队,等着吃一碗刀削面或揪片汤,品一份玉米饼或花馍。人们还纷纷要求外卖打包,因限量销售,出现了一碗难求的状况。初二至初四,游客更多。”本次展演团团长、山西工艺美术集团董事长李荣钢说,这是山西面食文化第一次大规模走进台湾,让许多台湾同胞知道了山西人能把一团面变成嫩若柳叶的山西刀削面、美如彩塑的闻喜花馍、宛如古代扳指的莜面栲栳栳……展演团的工作人员个个都成了明星,但每天都要持续工作12个小时以上。参展的山西会馆服务总监李昆介绍,此次山西面食展演带去了富有地域特色的莜面玉米煎饼、转盘剔尖、养生素斋等地道山西美味,而且大部分采用台湾食材。

  很多台湾义工专程从台北、台中赶到位于台南的佛光山,帮着洗菜洗碗、打扫卫生等。他们中最小的只有15岁。台湾佛光山普门中学的21名学生集体表示想学习山西面食技艺,展演团的工作人员便腾出时间,用两个小时给学生们讲面食典故,请他们观看面食表演,教他们做山西面食,并把他们做出的生肖花馍蒸熟后赠送。

  “山西面艺展演几天,我们就看几天、吃几天。就是香这一口啊!”一对台湾老夫妻说自己祖籍山西,永远都忘不了这碗面的味道。2月8日晚,祖籍福建的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和夫人、儿子来到佛光山品尝山西面食,并观看银丝拉面、吹面气球等面艺表演。吴伯雄高兴地说:“早闻山西面食甲天下,我对山西面食更是情有独钟。今日一睹面艺绝技,并品尝到了地道的山西佳肴美味,真是不虚此行。希望山西面食每年都能来台湾展演,能让更多的台湾民众品尝地道的山西面食。”

分享到:
编辑:赵苗青

图片

图片推荐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