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陕西省经济将呈现起步稳健后期更好态势

时间:2012-03-31 11:17   来源:陕西日报

  3月27日,陕西2012年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专家座谈会在省信息中心召开。专家认为,陕西省经济面临稳增长、抑通胀、调结构等多重压力,根据对年初各项经济变量走向的综合分析,陕西今年经济将呈现出稳健起步,后期趋于更好的态势。

  从经济运行的基本特征来看。三大需求呈“投资基本持平、消费外贸双降”之势;工业开年增势低平,农业生产情况良好;资金、煤电运等要素维持“紧平衡”格局。

  专家预计,一季度及上半年陕西省农业继续保持稳定的综合因素不会发生变化;工业方面,原材料价格已现回落态势,企业生产成本有望得到控制,各方资金和要素供应在相对宽松的政策支持下会更加充裕,切实加强对实体经济的有效投资,工业生产摆脱年初低平增长是完全有可能的;服务业在消费需求升温的基础上也会实现较快增长。三大需求中,投资维持目前增速的可能性较大,考虑到今年鼓励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各项配套措施、实施细则将陆续出台,企业及民间等社会投资热情再度高涨的局面依然值得期待;消费增速虽有回落,但整体形势乐观,只要提高收入水平、优化消费环境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有效实施,再加上城镇化、工业化加速推进的内生性需求,仍有望启动我省新的消费热潮。预计一季度生产总值达13%左右,上半年则会超过13%。

  专家建议,今年陕西省经济要以结构优化,项目支撑为重点力促投资力度不弱化;以完善消费体系,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为重点推动消费需求上台阶;以技术水平提升,强化资金支撑为重点确保工业增长不下滑;以稳定农产品市场价格,加强价格调控预警为重点防止价格走势出现反弹。(记者 沙 莎)

分享到:
编辑:马迪

图片

图片推荐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