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果业:5年打造8个全国第一

时间:2012-03-28 09:10   来源:陕西日报

  2007年至2011年,是陕西果业面积增加最快的5年,也是提质增效最快的5年。这5年,陕西果业犹如一个年富力强的青年,在充满活力的开拓与创新中,接连取得了8个全国乃至世界第一:

  ——跃居全国水果生产第一大省; ——建成了我国最大、世界著名的苹果生产、加工基地; ——成为中国苹果生产第一大省; ——成为中国猕猴桃生产第一大省; ——成为全国最大的绿色果品基地; ——在渭北地区建成了世界上集中连片面积最大的优质苹果生产、加工基地; ——成为我国乃至世界上最大的浓缩苹果汁生产加工基地; ——浓缩苹果汁出口创汇多年来稳居全国第一。

  5年来,我省果业总量规模优势逐年增强。2011年全省水果总面积114万多公顷,产量1420万吨,分别比2006年增长了约33%和61%。其中苹果产量占到全国和世界苹果总产量的近1/3和1/8,猕猴桃总产占世界的1/3。不仅成为中国苹果、猕猴桃生产第一大省,而且到去年底,超过山东、广东、河北等省,跃居中国水果生产第一大省。

  形成了特色鲜明、各具竞争力的水果产业布局

  全省自北而南,建成了黄河沿岸16万公顷红枣产业带、渭北黄土高原60万公顷苹果产业带、秦岭北麓6万公顷猕猴桃产业带、秦岭南坡浅山4万多公顷柑橘产业带、大中城市近郊6万多公顷时令水果产业带等五大水果生产板块。特别是渭北地区,建成了世界上集中连片面积最大的优质苹果生产、加工基地。 质量安全优势进一步凸显。建成了全国最大的绿色食品果品基地20万公顷、有机果品基地近1.7万公顷,发展出口注册果园5.7万多公顷,苹果优质果率高出全国30个百分点,为大批量进入国际国内高端市场奠定了基础。

  果业产业化发展的框架基本形成

  培育壮大了7个国家级和十多个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以及上百家中小型企业,扶持成立了2015个农民果业合作经济组织,果品储运企业发展到2100多家。全省果品储藏能力300多万吨,其中机械和气调库170多万吨。浓缩果汁加工业迅猛发展,年加工能力达到80万吨,成为我国乃至世界最大的浓缩苹果汁生产加工基地。 国际国内市场份额稳步扩大。

  通过多渠道、多形式的宣传推介,近年来我省果品在东盟、欧盟、阿盟、南非、俄罗斯、南亚、北美、东亚、台湾等以及边贸市场份额稳步提高,国内各大中城市市场占有率不断扩大。果品远销80个国家和地区,浓缩苹果汁出口创汇多年来稳居全国第一,占到全国的六成。2011年全省果品报检77.33万吨,货值8.29亿美元,分别比2006年增长89%和143%。

  目前,我省果业已发展成为覆盖1000万从业者的大产业,基本形成了生产者、贮藏企业和营销企业合理的利益分配格局,实现了多年来从业者共赢的局面,果业效益和果农收入持续稳定增长。

  2011年,全省果业仅第一产业增加值就达到240亿元,基地县人均果业纯收入3000元,分别是2006年的2.85倍和2倍,果业收入占到农民人均收入的70%以上。洛川、旬邑、印台、宝塔、宜川县的果农果业纯收入超过5000元,有的达到8000元。 在我省,凡是果业基地县,新农村建设最靓丽,单就小轿车,洛川县果农就拥有1万多辆,差不多每4户就有1辆。果区的道路、学校、医疗等社会发展方方面面都被带动起来。 果业的发展,不仅富裕了农民,还为全省生态环境改善作出了突出贡献。全省果园占同期有林面积的12%,覆盖国土面积4.3个百分点。 (本报记者 元莉华)

 

 

分享到:
编辑:马迪

图片

图片推荐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