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学者:西夏研究对增进中华民族团结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时间:2008-11-11 15:2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11月11日电(记者夏晨、朱俊清)台北“故宫博物院”博士胡进杉10日说,西夏在历史上同西藏、蒙古有过密切的文化交流。这一方面兴旺了藏传佛教,另一方面使西藏渐渐融入“大元帝国”版图,经过数世纪的历史传承,藏族成为中华民族大家庭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在此间举行的第三届西夏学国际学术研讨会上,胡进杉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中国是一个多民族统一国家,从古至今都是如此。对西夏学研究的重视反映了我们对于55个少数民族一视同仁,平等友善对待的态度。”他表示,西夏学研究对于增进中华民族团结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副所长揣振宇说,西夏研究除了继承、弘扬和发展了中华学术传统外,还有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用历史事实回击海外‘藏独’势力对中华民族历史的歪曲”。他说,在13世纪西藏和元朝交往之前,正是西夏充当了桥梁。所以,对西夏历史和文化的研究,无论是学术意义、文化意义,还是历史意义、现实意义,都是重大而深远的。

    谈到西夏研究的历史学意义时,胡进杉表示,西夏与两宋、辽、金鼎足而立,如果只注重汉文宋代历史资料的研究,并不能全面地了解宋代历史的全部状况。西夏文研究资料可以补足很多汉文资料不全之处,从而更全面地了解当时中原地区的政治、经济、军事情况。

    西夏是以党项族为主体建立的封建王朝,1038年定都兴庆府(今银川市),疆域横跨现在的宁夏、甘肃、青海、陕西、内蒙古等省区。1227年为成吉思汗率领的蒙古军队所灭,延续近200年。

分享到:
编辑:魏萌

相关新闻

图片

图片推荐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