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三通 一了夙愿  

时间:2008-11-07 17:40   来源:

     11月4日,海协会和海基会在台北签署了海运、空运、通邮和食品安全等四项协议,实现了两岸全面三通,西安成为台湾到大陆的16个直航点之一和8个邮件封发局之一,陕台两岸同胞盼望已久的梦想终成现实。对此,省台办主任闫超英说,两岸三通,极大方便了台湾同胞来陕和陕西居民赴台,陕西与台湾的人员往来、文化交流和经贸合作必将更加密切,这是一件好事和喜事。

     陕西是中华民族的重要发祥地,在这块神奇的土地上,我们的祖先曾经创造了雄浑厚重、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周、秦、汉、唐等14个王朝曾在这里建都,孕育了长达1100多年的盛世。陕西区位优势明显,自然资源丰富,科技实力较强,产业基础比较雄厚。近年来,陕台经贸合作与交流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一批有影响的台资企业先后在陕西落户;陕台交流交往不断扩大,每年来陕观光、考察、探亲、旅游的台胞达十万余人;陕西兵马俑、唐代文物、法门寺佛指舍利先后赴台展出和供奉,在岛内产生了强烈的震憾。2005年,中国国民党名誉主席连战先生、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先生先后访问陕西,对推动陕台交流合作产生了巨大影响,台湾各界人士已兴起了赴陕交流、考察、旅游、投资的热潮。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陕投资的台资企业已达752家,投资总额累计17亿美元,常住台胞3000余人。2007年,陕台之间的进出口贸易总额为8885万美元。直航后,台湾的农副产品、时令水果等就可以直接进入陕西,我省的特色产品、时令水果也可以直接打入台湾市场,台商将有更多的机会到陕洽谈项目。

     闫超英主任表示,两岸三通,必将为陕台两岸同胞增进友谊,扩大合作,共谋发展提供广阔平台,陕西三千七百万人民将以最热情的姿态欢迎台湾各界人士来陕观光、考察、投资、学习、旅游、探亲,共同饱览陕西的历史文化和独特的自然风光,共享现代化建设成果,让华夏祖先留存在这块沃土上的灿烂文化和艺术瑰宝,给两岸同胞播下共同发展的根基。(陕西省台办:高渭峰)

分享到:
编辑:魏萌

相关新闻

图片

图片推荐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