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时尚园凸现产业服务功能 

时间:2008-10-04 14:47   来源:SRC-87

     在上海众多的创意产业园区中,上海时尚园占地面积并不大,但以服装设计师集聚为特点,借助行业服务和人才信息的集聚效应,对服装行业产生了巨大的辐射作用,已成功跻身于上海创意产业十大品牌园区的行列。准确的定位,专业的服务是上海时尚园获得成功的宝贵经验,对创意产业园区的建设者们不无启发。

     据上海时尚园企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陈怡介绍,园区自2004年开始,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长宁区政府共同建设,其前身是上海汽车集团的离合器总厂的厂房。由于行业协会是园区的建设者,因此园区定位非常明确:这是一个以设计师集聚为主的时尚创意产业园区,是具有服装设计、时尚发布、品牌培育等诸多功能的产业技术服务平台和示范基地。园区的招商结果也不出所料很顺利,当年就成功开园。目前,园区入住企业48家,包括中国服装设计研究中心上海分部等服装设计、工业设计、设计师品牌公司以及培训学校,还包括行业机构如亚洲时尚联合会中国秘书处和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上海代表处等。入住企业以长三角为主,远至河南、湖南等,显示了全国性的辐射作用。

     经过3年多的运营,园区已形成了5大功能:一、培育产业人才;二、培育产业设计;三、培育时尚文化;四、培育行业协会;五、培育视觉艺术。

     园区的功能体现为一连串的行业活动:一、服装发布:园内设有以“5号车间”命名的视觉艺术中心。发布会场软硬件设施比较专业,加之配套服务如两个模特经纪公司,周围有2000多家服装企业,有东华大学以及各类设计公司,行业内的服装发布效果比较理想。至于大型活动,有长宁时尚周,接在每年4月北京国际时装节之后。二、人才培训:从招聘到在职培训,园区为入驻企业提供配套服务。此外,园区入住的企业包括日本文化服装学院上海连锁分校、毛戈平形象艺术设计培训学校等,经常举办长则半年、短则20天的职业培训,造成人才集聚效应。三、产业集聚:除了上述的专业发布之外,园区还提供多媒体资料库等信息发布及交流设施,为设计师服务。人气的集聚产生产业集聚效应,最明显的例证,就是许多原辅料企业都到园区来开新产品发布会。

     陈怡指出了时尚园建设的一条重要经验,那就是建设单位具有专业化的行业服务功能,使园区当年建设当年开园,迅速发挥产业服务功能,这与许多由房地产开发商建设的创意产业园区有根本的不同。同时,他又指出,这与上海的城市环境与商业、文化氛围有关。他说,事实证明,上海无论是在硬件方面还是在软件方面,先天的条件都很好,是服装行业企业设立设计中心的首选之地。

分享到:
编辑:魏萌

相关新闻

图片

图片推荐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