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上海工商九项举措支持台资企业在沪健康发展

2021-01-20 15:3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4月17日上海消息 随着上海加快推进“四个中心”建设的进程,台商投资企业在上海经济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为了贯彻中央对台工作的有关方针,落实《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以下简称“ECFA”),促进海峡两岸经济发展,上海市工商局立足本职,积极支持台资企业健康发展,不断优化投资环境,努力推动沪台经济合作交流,近年来上海市工商局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外商投资企业发展的创新政策,如放宽出资期限、允许债权转股权登记、允许股权出资、股权出质等,这些政策对台资企业均可适用。

  记者今天从上海市工商局外资处了解到,随着近期国家工商总局出台的《关于支持上海“十二五”时期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十八条政策”),上海市工商局也及时制定了相配套的九项具体细化的实施意见。具体是:

  1.积极服务台资金融机构在上海集聚发展。ECFA的签署,为繁荣两地经济往来起到了重要的方向标作用。2010年12月,台湾第一商业银行、国泰世华银行、台湾土地银行成为ECFA签署后,在大陆首批设立分行的台湾银行。为了进一步推动沪台两地经济合作,工商部门承诺,将采取事前介入、上门服务、全程跟踪等方式,进一步加强对台资金融机构在沪注册登记的咨询服务和业务指导,为台资大型金融机构设立上海总部和在上海设立分支机构提供便捷高效的注册登记服务。同时,工商部门将进一步支持股权投资、创业投资、小额贷款、融资担保、村镇银行等新型台资金融机构发展。支持金融数据处理、金融软件开发、客户服务等服务外包行业发展。积极研究支持台资保理、融资租赁等行业市场准入和规范发展的有关政策措施。

  2.促进台资航运相关新兴行业加快发展。台湾与大陆一水相隔,港口贸易的健康发展有利于两地经贸往来的日益紧密。为此,工商部门承诺,将积极推动邮轮供应服务、邮轮港口配套服务、第三方物流服务、港口散货交易服务、供应链管理、海事法律咨询、航运信息咨询等与航运密切相关的新兴行业加快发展。支持台资国际邮轮公司在上海设立经营性机构,加快培育和引进一批高层次的台资航运经纪企业和航运经纪人,为国际知名航运经纪企业落户国际航运发展综合试验区和北外滩航运服务集聚区提供便捷高效的注册登记服务。

  3.抓住机遇促进台资现代服务业健康发展。新兴行业和新型业态的发展是上海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必然选择,为此工商部门承诺,将加快发展新兴服务业和生产性服务业,推进台资总集成总承包、检验检测、供应链管理与服务、电子商务与信息化服务、研发与设计服务、专业维修服务等重点行业发展,大力支持发展台资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重点产业。响应文化体制改革号召,支持新兴贸易主体发展,支持和鼓励台资进入文化、教育、养老、医疗等服务领域。

[责任编辑:陈文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