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国集团“义利兼顾”实现转型

时间:2015-05-18 09:05   来源:中国台湾网

  在上海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副会长、力国集团董事长王国达非常简洁的办公室里,挂着一幅题为“义利兼顾”的书法。多年前,一位中央首长曾语重心长地对他说:作为生意人,“义”要行,“利”也要求,要“义利兼顾”。事后,他便请一位书法家把这四个字写下来,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多年来,“义利兼顾”伴随着力国集团数次实现转型升级。

  转移重心

  今年56岁的王国达,出生于台湾桃园县,成长于台北。1984年,王国达在台湾开始自己的创业史。1989年,随着两岸开放探亲的浪潮,他来到深圳投资设厂;1992年的邓小平南巡讲话,让王国达嗅到无限商机,决定转战上海。

  对于王国达的选择,当时很多人不解,认为深圳开放的步伐比上海早10年,离香港又近,为什么舍弃这一风水宝地,跑到刚刚开放的上海去?事后,王国达证明了自己的判断。

  怀着向往和憧憬,1992年12月,王国达来上海考察,在番愚路的银星假日酒店一住就是3个月。在到处跑到处看,找厂址觅人才,最后选定闵行区七宝镇,投资140万美元,与当地合作方成立沪台合资力国针织有限公司。

  至今令王国达感慨万分的是,从签下意向书到拿到营业执照,只用了8天时间,这样神奇的速度,创造了台商投资上海的一个奇迹,也促使王国达坚定信心在闵行创业,并且将公司总部移到七宝。从1993年4月起,王国达从海外进口国际先进的针织设备,当年9月就生产出高品质的袜子,投放到海外市场销售。让王国达感到欣慰的是,决心在闵行开创新天地的他,也创造了当年投资、当年建厂、当年投产、当年销售的奇迹。

  转型产业

  在闵行,王国达从服装中最不起眼的“配件”袜子起家,一举成为赫赫有名的“袜子大王”,如今已是拥有制造业、贸易、教育、房地产四大产业的立国集团董事长。作为最早来大陆投资设厂的台商之一,王国达的事业伴随着闵行的发展而不断壮大。

  前些年,王国达敏锐地嗅觉大闵行开始迈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步伐。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身处虹桥综合交通枢纽旁的七宝更是将“首当其冲”。2007年,力国集团独资自建高品位办公地力国大楼,开创了七宝地区楼宇经济的序幕。如今,在进驻大楼的50多家企业中,约有一半是台资企业,包括台湾华一银行、巴布豆集团等多家知名企业。

  前几年六一节前夕,力国集团成立了以发展幼儿教育为主的“三之三教育集团”,这又是王国达成功转型的一大成果。之所以命名为“三之三”,是因为主要关注孩子“3岁之前、3岁之后”重要的年龄段。“在上海首创由0岁到6岁一体化、双语环境加上多元智能开发的综合教学方法,相信这样的教育方式能够被日益重视子女教育的大陆民众所接受。”王国达说,“教育应该源远流长,做长、做深、做远是最重要的,从孩子抓起才是抓住了未来。”如今,“三之三教育集团”已在江、浙、沪地区建立41家直营园,学生来自14个国家及地区。

  转轨公益

  对于自己获得的成功,王国达语言中充满了感激:“当初来闵行的时候不认识一个人,身边既没有亲戚,也没有朋友,连客户都没有,就我一个人,一只皮箱,就来这边做生意了。当初从下定单,到生产、落户、安居,如果没有当地政府帮忙,我怎么会成功?”

  如今,王国达将三分之二的时间与精力花在公益事业上。每年的迎春团圆饭,王国达总是与闵行区社会福利院的老人一起吃,这已经持续了20多年;每当大陆和台湾遭受自然灾害,王国达总是和其他台商一起积极赈灾;王国达还积极支持企业成立党支部和工会组织。

  同时,王国达还担当起“招商大使”,当初落户七宝镇的台资企业,有一半是通过他引进的。“大陆台湾签署ECFA协议,对闵行引进创意类和研发类的台资企业而言,是一大契机,我愿意为此出力。”王国达感慨地说,“因为我是闵行人,我很爱闵行。”(李龙皋)

分享到:
编辑:雍紫薇

图片

图片推荐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